大宗商品巨头必和必拓2018财年业绩抢眼 年度分红创史上最高

作者:李紫宸 2018-08-22 20:35  

2018财年,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和产量的上涨,集团横跨铁矿石、煤炭、铜和石油资产下的9座矿山年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集团当期实现了185亿美元的经营净现金流,和12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8年8月22日,国际大宗商品巨头必和必拓发布2018财年业绩公报,公报显示,这家公司在2018财年(2017年6月30日—2018年6月30日)中当期可分配利润增长33%。与此同时,股息创下历史新高。

必和必拓董事会决定,本财年从自由现金流中支付每股63美分的期末股息,即在50%最低派息额政策之上每股额外派息17美分(相当于额外派息共9亿美元)。公司的当期资本回报率为14.4%(税后),必和必拓表示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此外,集团在今年7月以10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美国陆上页岩油气业务,并计划将净收益分配给股东。

必和必拓在业绩公报中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集团强劲的经营业绩。

报表显示,2018年财年,必和必拓的可分配利润为37亿美元,同比下滑37%,必和必拓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大额减记以及Samarco大坝失败造成的一次性支出。如果剔除以上一次性支出,必和必拓的当期可分配利润则跳增33%,即从一年前的67.3亿美元上升至89.3亿美元。

2018财年,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和产量的上涨,集团横跨铁矿石、煤炭、铜和石油资产下的9座矿山年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集团当期实现了185亿美元的经营净现金流,和12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其中,得益于包括铁路和港口在内的整个供应链的生产力和稳定性的提高,2018财年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创历史新高,达2.75亿吨。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Andrew Mackenzie)则就这一业绩发表看法说:“公司在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提升方面不懈的努力,带动了整个供应链释放更多的产量,使得集团全年产量增加了8%。”麦安哲同时表示,必和必拓眼下的资产负债表表现强劲,净负债处于目标范围内下半区间,在铁矿石、铜、煤炭和原油市场的投资计划也已步入正轨。”

对于公司负债水平,必和必拓表示,公司净负债处于目标范围下半区间,投资计划步入正轨。集团净负债在两年间减少了150亿美元,降至109亿美元,这反映了集团出色的资本配置能力和当期产生的强劲自由现金流。

此外,当期资本及勘探支出为68亿美元,控制在预算之内。必和必拓预计,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资本及勘探支出将继续保持在每年80亿美元以下。

在资产处置上,2018年7月27日,必和必拓宣布出售美国陆上页岩油气资产,这部分资产将以终止经营业务的形式计入本次财报中,与之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被重新归类为持有待售。

对此,麦安哲表示:“交易完成后,所有净收益将分配给股东。” 麦安哲同时认为,必和必拓大幅精简的一级资产组合,以及先进的智能技术都有助于公司确保生产效率,必和必拓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严谨的资本配置框架,将确保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2011年,必和必拓以200亿美元,获得了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相关资产,此后投入巨资开发这一业务,但却亏损高达100亿美元以上。2017年7月,必和必拓将美国的页岩油和天然气业务出售,接盘者为英国石油公司,后者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些资产。自收购以来,这些资产累计令必和必拓发生了163亿美元的减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