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两问地方债风险权重调整

作者:程靓 2018-08-27 12:51

对于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影响,钟正生指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用环境方面;二是债券定价方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对于地方债风险权重可能由20%下调至0%的猜测,引起了市场上宽信用与稳增长的担忧。

风险权重是衡量投资组合总体风险大小的方法,资产风险权重越小,其安全性越高。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可能情形是什么样?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可能情形有三:第一、地方一般债变更为零风险权重,地方专项债不作调整,这也体现出两者是否纳入预算的差异性;第二、存量或增量地方债变更为零风险权重;第三、暂时调整地方债为零风险权重,并要求逐年审批债信。

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影响又如何?

对于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的影响,钟正生指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用环境方面;二是债券定价方面。

“后续可能将大概率看到银行放贷与地方发债提速、信用债流动性改善,以及基建资金稀缺情况缓解,对稳增长会有较强增进作用。地方债收益率可能下行接近30bp,以实现比价关系平衡。” 钟正生说。

按照巴塞尔协议要求,公共部门实体(PSEs)的风险权重参考本国银行情形确定。通过国有银行体系来控制信贷供应,是中国官方在运行货币政策方面不可或缺的工具。

巴塞尔协议表明,在审慎基础上,可以对公共部门实体采取零风险权重,前提是基于某些特定属性,如要求地方政府收入来源稳健,或具有某些可以降低违约概率的特殊机构条款。此外,巴塞尔协议I的风险权重设定档级是0%、10%、20%、50%和100%,巴塞尔协议II的风险权重设定档级是0%、20%、50%、100%和150%,巴塞尔协议III在此部分并无变化。

钟正生表示,这意味着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并不直接违背巴塞尔协议。但0%与20%之间并无其他档级,地方债只能选择与国债相同的零风险权重,而实际情况并不满足零风险权重前提条件,因此地方债直接完全调整为零风险权重的概率不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