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创造田径亚洲记录,“刘翔们”都有多大的商业价值?

作者:洪宇涵 2018-08-29 08:58  

中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苏炳添也吸引了众多赞助商的青睐。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月26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决赛中,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以9秒92打破了费米-奥古诺德上届亚运会创造的9秒93的亚洲纪录,获得冠军。这次夺冠,也将让目前中国田径第一人苏炳添的商业价值增长不少。

弱势田径

作为刘翔之后,中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苏炳添也吸引了众多赞助商的青睐。此前苏炳添曾亮相最热门综艺节目,个人赞助商包括耐克、益达、斯柯达、雪佛龙金富力等品牌。

然而,田径项目与篮球、足球、网球、高尔夫等几大项目相比,职业化程度还十分有限,国际影响力也难以与前者相提并论。田径名将博尔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但在当时,他的赞助商仅有德国运动品牌彪马和牙买加手机公司Digicel。奥运会后,博尔特的经纪人里基·西姆斯试图将他包装成第一个年收入上千万美元的田径明星(包括所有出场费、比赛奖金以及代言费),但这一切并没有很快成真。直到2012年,博尔特才进入职业生涯的“大丰收”阶段,此后连续5年,他都入围了《福布斯》百大运动员收入排行榜。在博尔特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博尔特的年收入都稳定在3200万美元左右,与梅威瑟、梅西这些顶级职业球员相比,也是相形见绌。

按照福布斯的统计,在当今体坛,在2018年收入最多的是梅威瑟,他在本年度的收入达到了2.85亿美元。梅西的收入是体坛第二高,足坛第一高,达到了1.11亿美元。C罗的收入是体坛第三高,足坛第二高,达到了1.08亿美元。C罗和梅西的整体差距不大,而C罗的年薪收入(包含奖金)是6100万美元,广告收入是4700万美元,梅西的年薪收入(包含奖金)8400万美元,广告收入是2700万美元。

前辈刘翔

苏炳添仍在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其个人的商业价值仍有开发的潜力。其前辈刘翔的商业价值将会是苏炳添的一个参照。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刘翔从2003年至2012年的收入高达5.35亿元(税前收入,不扣除经纪公司分成),在上榜运动员当中,这个数字也高于李娜职业生涯4.5亿元的收入,仅次于姚明9年NBA生涯20亿元的总收入。

刘翔的职业生涯中,获得金牌36枚,退赛2次,与赛绩相呼应的是刘翔场外的商业代言。2003年,奥运会的前一年,刘翔仅为2家广告代言,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后,又新增了5家金主,巅峰时期2007年身背17个代言,而退役之时,其代言品牌仅剩耐克一家。

2007年底,凯迪拉克汽车签约刘翔掏了1500万元,被称为“天价代言”,而转年的奥运失利,却让凯迪拉克“一败涂地”。2008年,刘翔因伤退赛,有数据统计称,刘翔代言的品牌市场损失高达30亿元。诸如联想和伊利立刻撤下了重金拍摄的刘翔广告,没能在即将到来的奥运年博得红利。

伴随着伤病的困扰,刘翔团队的商业收益也大幅下滑。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收入榜单中,刘翔的年收入从2007年最高的1.63亿元,一路下探至2012年的2160万元,缩水近8成。但在2013年之后,刘翔未曾出现在这份榜单中。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