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寒冬下:20家新三板私募“幸存者”这半年过得怎么样?

作者:郑淯心 2018-09-03 10:59  

从新设基金情况来看,在资管新规和募资寒冬下,多只基金未达到募资预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继去年新三板私募整改工作完成,包括中科招商等5家机构摘牌后,这是新三板幸存私募公司首次披露半年报。截止目前,新三板20家私募的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成。 

业绩来看,九鼎集团(430719.OC)总收入和净利润最高,仅有一家私募总营收为负,即思考投资(831896.OC)录的营业总收入-6424.5万元,净利润亏损的有七家机构。 

从新设基金情况来看,在资管新规和募资寒冬下,多只基金未达到募资预期。从业务来看,商业模式没有改变,依旧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的逻辑,也有公司在发展多元化业务。 

业绩分化明显 

二十家机构中,营业总收入过亿的私募投资机构共有7家,分别为九鼎集团、信中利(833858.OC)、明石创新(832924.OC)、硅谷天堂(833044.OC)、中城投资(833880.OC)、天图投资(833979.OC)以及同创伟业(832793.OC)。 

其中,九鼎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最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7.31亿元,同比增长19.07%;利润总额7.73亿元,同比增长11.3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4%。分析财报数据可见,富通保险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占据九鼎集团的主要营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已赚保费增加。 

接下来是信中利,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81亿元,同比增长206.13%。 

明石创新排第三,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3亿元,但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5.66%。根据中报,明石创新营业总收入下滑主要是受其实业经营板块的影响:新材料板块的陶瓷业务因国家光伏新的政策影响,下游企业严重开工不足,导致销售订单减少,新材料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766.32 万元。 

营收和净利润最低的思考资本,这家温州的投资机构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424.5万元,净利润为-7725万元。 

另外,比较受关注的还有,硅谷天堂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4.42亿元,同比增长92.78%。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同创伟业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加39.70%;归母净利润7849.57万元,同比增长29.06%。 

从业务来看,多元化业务也贡献较大营收。 

通过收购富通保险,九鼎集团赚取保费20.89亿元,上涨25.16%,九州证券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4.01亿元,净利润1.68亿元。信中利实现上涨一个主要原因是其控股子公司深圳惠程收购哆可梦并表。 

一些私募基金募资未达预期 

资管新规后,从中报来看,一些私募基金募资未达预期。 

九鼎集团2月设立的巴中基金认缴规模7.51亿元,实缴规模仅923.67万元;信中利1月设立的康和信基金认缴规模10亿元,实缴规模仅1.3亿元。九鼎集团在财报中表示,资管新规的落地使新发行基金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受到影响,对资金和项目获取能力、资产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等带来挑战。 

总体来说,资金集中在头部企业,二八效应明显。 

据广证恒生统计,仅考虑市场资金净流入(在管基金规模同比增长)的10家私募投资机构,其新增在管基金实缴规模合计达到613.98亿元,净流入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浙商创投、天图投资、中城投资,其在管基金实缴规模增幅分别为245.60亿元、100.43亿元以及85.76 亿元,合计占到总额的71.78%,而去年同期为65.56%。同时,目前在管基金实缴规模基金集中度相对较低,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三板私募投资机构基金规模前三合计仅占到总额的45.7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 

其中,8家私募投资机构在管基金实缴规模超过百亿,包括九鼎投资、浙商创投、天图投资、同创伟业、信中利等。 

浙商创投目前是新三板挂牌私募投资机构中在管基金规模最大的私募投资机构,达282.75亿元,同比增长661.06%。据2018年中报披露,在管基金实缴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一支由浙商创投、浙商银行、浙商产融三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总认缴规模为300亿元。 

天图投资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在管基金同比增长145.94%,排名第二。其在半年报中指出:“专注消费领域的投资保证了公司的专业性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股权投资的“融、投、管、退”四大环节都形成了较强竞争力。” 

另外,受二级市场波动,一些基金损失惨重。思考投资在其2018年半年报中称,二级市场波动导致其跟投产品到期清算的产品净值较低,实现投资收益-7188.97万元,同时在管基金未能实现超额收益,超额业绩报酬收入0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