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争战”打歌类综艺 中国音乐低迷近20年迎转机

作者:任晓宁 2018-09-04 10:20  

除了爱奇艺之外,优酷和腾讯视频也在音乐打歌领域发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大家都做是件好事,”9月2日,被问到如何看待竞争对手推出的同类节目时,爱奇艺副总裁、《中国音乐公告牌》总制片人姜滨回答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说,他特别开心看到现在音乐类节目或者打歌类节目的多样化。

《中国音乐公告牌》定档9月7日,从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该节目将通过音乐打榜形式,为音乐人提供专业舞台。这种形式被称为打歌,在音乐市场兴盛的年代,打歌排名靠前最能体现歌手的价值。

除了爱奇艺之外,优酷和腾讯视频也在音乐打歌领域发力。早在今年2月份,优酷就公布要推出一档《这!就是偶像》的打歌类节目,原定4月播出,目前没有这档节目的更多消息。今年7月底,腾讯视频也宣布,联手东方卫视推出《中国梦之声》节目,要打造一场大型全民音乐狂欢盛宴,将于10月上线。

视频平台为何在今年都看好音乐打歌节目?姜滨表示,“我们期望借助节目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推动音乐往前走一步,让整个市场回到大家关注音乐的环境当中来,让音乐人回归到音乐舞台,而不是靠综艺、电视剧去‘续命’。”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华语音乐市场逐渐低迷。音乐行业的新人、新歌越来越少,也缺乏权威的音乐榜单。今年以来,随着偶像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爆火,一批音乐新人崭露头角,对于视频平台而言,为这些新人提供打歌平台也成为需求。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爱奇艺、腾讯目前公布的节目选手,主力都是各自平台推出的知名偶像。《中国音乐公告牌》公布的打歌音乐人是蔡徐坤、周洁琼、陈粒、艾福杰尼,以及罗志祥打造的新人男团C.T.O,类型包括偶像、嘻哈音乐人、民谣歌手,十分丰富。腾讯《中国梦之声》的选手,也包括之前腾讯自制综艺《明日之子》推出的大量歌手。

对于选手类型多样化,姜滨解释说,“打歌音乐节目不像其他节目有艺人的排他性、表演的排他性,我们要做的,是给音乐人更多的发歌渠道、打歌渠道,让他们发了新歌能有更多人能听到看到”。

《中国音乐公告牌》看片会上,因《偶像练习生》爆火的蔡徐坤也来站台,他认为,这对中国音乐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节目,希望能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