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汇率保“7”成共识 9月人民币在6.7-6.9震荡

作者:刘璐 2018-09-05 14:26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计,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逆周期调控全面回归的背景下,9月人民币将呈现宽幅震荡,震荡区间在6.7和6.9之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了维持两个月的单边上升走势,转入区间双向震荡。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计,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逆周期调控全面回归的背景下,9月人民币将呈现宽幅震荡,震荡区间在6.7和6.9之间。

苏剑解释,虽然8月底的逆周期调整政策是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强烈改善的信号,但由于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均爆发不同程度的金融震荡,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概率高达70%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稳定因素,均给人民币贬值带来了压力。而9月即将公布的中国外储数据、贸易数据和物价数据同样影响着人民币的未来走势。

苏剑指出,人民币8月的汇率整体波动率相较于7月有所下降(其中27日较大波动率主要受“逆周期因子”调节的影响),表明整体市场预期趋于理性,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保“7”意图基本在市场形成共识。

为应对贬值,8月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次周期性调整:第一次受7月单边汇率上升的路径依赖,央行宣布6日开始将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第二次始于8日中美两国互相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及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动荡,央行16日则通过限制境内银行利用上海自贸区FTU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来收缩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第三次由于23日中美正式对双方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和美联储24日释放强烈的加息信号,央行在24日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

“从以上人民币汇率的三个周期性调整来看,央行维稳汇率的意图明显,分别在即期汇率下跌至6.8620、6.9049和6.8789采取干预措施,形成三次周期性波动,稳定汇率在6.8和6.9区间震荡。”苏剑说。

需要注意的是,8月29日美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值超预期和8月31日美加NAFTA谈判无果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回升,推动美元走强,造成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型经济体的非美货币承压,人民币再度进入贬值通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