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滞”早已在,通胀短期无忧

作者:刘璐 2018-09-12 12:00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北方生猪疫情、山东寿光水灾、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上涨等等问题引发市场对滞胀的担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北方生猪疫情、山东寿光水灾、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上涨等等问题引发市场对滞胀的担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滞”早已在,但2018年下半年、甚至2019年上半年都不必过分担心通胀。

“CPI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从2.0%上升至2.5%左右是可能的,但很难继续上升,CPI中枢突破3.0%的概率极低。”张明说。

张明解释:一是目前导致通胀预期上行的事件,都属于供给侧冲击,并没有得到需求方的支持;二是目前这些供给侧冲击中,油价、蔬菜、猪肉的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

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冲突是否会加剧难以预料;蔬菜生长周期较短,水灾影响会逐渐褪去;生猪疫情目前影响的存栏数量有限,为防止疫情扩大,农户可能让生猪提前出栏,这会放大短期内生猪供给。

张明继续补充,虽然一线城市房租的上涨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这对CPI中房租部分的影响微弱,目前货币因素在持续压制CPI走势。

“房租在CPI篮子中的占比相当有限,约在15%左右,CPI篮子中的房租有很大一部分是所谓虚拟租金,是统计局根据固定系数测算的自住房的成本,这是固定不变的。”张明就此表示,即使CPI篮子中房租部分会影响市场租金变动,一线城市在其中的占比也是非常有限的。

“历史上来看,中国M1同比增速与CPI同比增速存在显著正相关,且前者变动要领先后者一年左右。今年年初至今,M1同比增速不断下行。今年2月至今,M1同比增速已经连续多个月低于M2增速。”张明就此表示,总需求未来将会继续下行,而通胀也会相应的面临滞胀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半时间内,食品价格增速都在压低CPI增速。

张明担心,因为猪肉价格负增长的时间长度目前已经达到历史平均水平,而且今年夏季北半球气候普遍异常,再加上中美贸易战可能影响进口农产品(尤其是大豆)价格,中期内的食品价格会反弹,食品价格将会重新成为显著推升CPI增速的力量。

总体而言,张明表示短期内不必过分担心“滞胀”中的“胀”。

张明指出,CPI同比增速中枢水平上升幅度将会非常有限,通胀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明显掣肘因素,更显著的掣肘因素依然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与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涨价压力犹存)。

“短期来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较为有限,最多下行30个基点左右。”张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