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用户一年增2亿:蚂蚁金服井贤栋三组数字解密支付宝增长动能

作者:牧宇 2018-09-18 11:42

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增长2亿、协助韩国版“支付宝”交易量一年增8倍……在9月17日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公布了一组亮眼的成绩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牧宇

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增长2亿、协助韩国版“支付宝”交易量一年增8倍……在9月17日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公布了一组亮眼的成绩单。

专题稿8图片

他将迅猛增长动能的原因归结于蚂蚁自主创新的BASIC技术战略,此外,他进一步说到,“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从业务开放、能力开放、技术开放三方面助力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向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5月,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这是蚂蚁本轮融资之后第一次参加阿里投资者大会活动,快速增长的蚂蚁金服正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双剑合璧”的协同效应,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2亿新增用户背后的三大模式

在会上,井贤栋表示,蚂蚁聚焦于自主创新的BASIC(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并用这些技术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技术的改进全面提升了客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也为支付宝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能。过去12个月,支付宝的国内活跃用户数增长超过2亿。

他以技术在信贷、保险、财富管理方面的落地应用为例介绍了技术如何提升效率,重构金融服务的体验和流程。

在信贷领域,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了无抵押、无信用记录、无财务报表的电商平台小微商家的融资难题,并开创了著名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贷款流程)。这一模式现在已经服务了约1100万的小微商家。

在保险领域,支付宝内的保险平台创造了“212模式”(用户2分钟在线提出索赔、1秒钟获得批准,2小时内即可获得报销款)。和过去相比,AI技术将核保的时间从2天变为1秒,大大消除了用户对于理赔的不确定性,也为保险公司全流程提升了理赔的效率。

目前,这一服务被应用于支付宝针对线下小商家推出的“多收多保”服务,这是支付宝联合保险公司,向线下码商群体推出的门诊保险,码商每用支付宝收一笔钱,就能获得免费门诊报销金额,用户只需要拍照上传病历、发票即可获得报销,这一服务已经惠及数千万的小微企业。

而在财富管理领域,AI技术也正运用到投前、投中、投后智能化的全场景中,在蚂蚁财富号上“521模式”为机构触达用户的精准度提升了,运营也更加智能化。(机构5秒钟可获得每日运营自动化策略和方案,2秒钟识别关键问题,1秒钟即可获得优化建议)。以华夏基金为例,加入财富号1年,用户规模高速增长。

推进蚂蚁的全方位开放

井贤栋强调,得益于技术提升了消费者和小企业的使用体验,支付宝也成为他们最信赖和首选的APP。同时,过去一年,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从业务开放、能力开放、技术开放三方面助力合作伙伴向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井贤栋表示,目前在产品层面,蚂蚁已经实现100%自营业务的开放。包括像花呗、借呗,到余额宝这些大家熟知的国民级应用,这些已经完全开放给金融机构,蚂蚁联合更多的金融机构一起服务广大用户。

其次是能力的开放,蚂蚁金服正把多年沉淀的各种能力,比如信用能力、实名核身能力、风控能力等,封装到支付宝小程序和生活号,通过小程序这个载体,让合作伙伴随取随用,提升效率,节省成本,更好地服务海量用户。

第三是技术的开放。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蚂蚁正在把BASIC(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能力开放出来,支持更多合作伙伴服务数亿级的用户。

9+1钱包策略,相继开花结果

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的策略也同样应用于全球市场。井贤栋表示,蚂蚁的使命,就是建立一个以技术驱动的开放生态系统,并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来支持未来社会的金融需求,为世界带来更平等的机会。

他介绍,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通过向当地合作伙伴技术输出和赋能生态,因地制宜地打造出当地版本的“支付宝”。过去一年,蚂蚁在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新增了3个本地钱包,目前支付宝至今在境外已有9个本地钱包小伙伴,分别覆盖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36亿人群。

井贤栋强调,这样的技术输出和生态赋能模式不仅在印度钱包Paytm上获得了成功,也包括韩国等新兴市场。

他以蚂蚁入股的韩国KaKao Pay举例,投资以来,KaKao Pay的年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了2.5倍,年交易总量同比增长了8.3倍。

据了解,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三次举行全球投资者大会,今年(2018年)应邀来杭州参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超过500名,覆盖全球最顶级投资机构,如英国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巴美列捷福)、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BlackRock(贝莱德)、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Capital World Investors(资本世界投资者)、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富达管理研究公司)、GIC资产管理公司、OppenheimerFunds(奥本海默基金)、Temasek Holdings Pte(淡马锡控股)、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惠灵顿管理公司)等,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6万亿美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