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融资供需错配仍在,警惕民企抽贷

作者:刘璐 2018-09-18 15:43

钟正生指出,尽管近期政策积极支持项目融资与建设,但贷款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明显增强,而融资需求的结构性特征是大中弱、小微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以应对税期来临与地方债大量发行,整周净投放3300亿元。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央行此举有利于推动资金面暂缓收敛,促成债市情绪相对改善。

7月下旬,政策在多个层面表露出积极动向,但钟正生认为,截至目前,各项宽信用政策的效果都只是一般。

钟正生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首先,合意融资需求稀缺导致8月信贷扩张转弱;其次,贷款需求并未显著扩张,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相对偏强,存在供需错配情况。

“8月的银行草根调研显示,一些国有大行7月下旬的放贷惯性在8月中旬又有减弱,原因可能包括合意融资需求有所透支、流动性小幅收紧限制了放贷节奏等。此外,中小银行普遍反映普惠金融额度比较宽松,但由于贷款资质与单笔额度的约束,银行开展这部分业务的积极性一般,对整体信贷额度的提振也比较有限。因此,8月信贷扩张相对转弱,且企业中长期贷款偏弱、居民短贷与票据融资冲量特征增强等,也反映银行风险偏好一般、合意融资需求比较稀缺。”钟正生说。

央行季度调查显示,三季度季调贷款需求指数小幅回升,但基本与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情况吻合。拆分结构来看,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最高,且最近两年在持续上升,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近一个季度则都有走弱。

钟正生指出,尽管近期政策积极支持项目融资与建设,但贷款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明显增强,而融资需求的结构性特征是大中弱、小微强。

在融资供给方面,仅从金融机构表内贷款来看,今年在普惠金融政策一直比较友好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贷款比重有所下降且增速降幅快于大中型企业贷款,而国有行的小微企业贷款扩张放缓也最为明显。

扩展到表外融资部分,钟正生推测,在今年金融严监管的格局下,表外融资基本是收缩状态,很难为小微企业抒困。从而,融资供给的结构性特征是小微弱、大中强。

为什么融资供需存在着错配特征?钟正生认为,其原因可能与资产质量差异、金融监管基调、宏观债务环境等有关。7月下旬以来的政策虽然比较积极,但仅在信贷投向上进行了一些窗口指导式的安排。整体金融监管基调不变、财政关系尚未厘清、存量债务体量过大等情况,使得这一融资供需错配情况修正以及宽信用发挥实质效力受到了明显约束。

“一方面,小微企业的贷款资质较弱,相对不受银行偏好;另一方面,整体金融口偏严的情况下,银行抽贷民企或将信贷额度向‘预算软约束’主体进行腾挪的可能性较高。”钟正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