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生成音乐,虾米计划人人都当“作曲家”

作者:洪宇涵 2018-09-24 09:09  

在数年版权大战后,QQ 音乐、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都开始在版权之外的领域寻求拓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我希望普通人也能享受创造的乐趣。”虾米音乐首席科学家尧问向记者谈到。在数年版权大战后,QQ 音乐、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都开始在版权之外的领域寻求拓展。

此前,虾米发布“探乐行动”,将 AI 技术融入虾米 APP。9月22日下午,在云栖大会的分论坛“阿里音乐专场论坛”上,尧问、阿里音乐算法专家屠灵、阿里音乐资深算法工程师风进等介绍了在10多年垂直化行业领域的深耕下,区块链、音频指纹、AI生成音乐等新兴技术。

探乐计划

据虾米音乐此前的介绍,AI 技术在三个方面促进“享受音乐”这件事。

第一,随心听。传统的音乐软件的歌单是人工挑选。而虾米音乐的随心听,经过人工智能的算法,会根据用户的心情、喜好进行推荐。即便是同样的心情,不同用户的收到的推荐也有所不同。

第二,AI模式。传统音乐软件在播放歌曲列表的时候一般都是循环播放、单曲循环、或者随机播放。在这三种模式的基础上,虾米团队开发出一种AI模式,当原来的歌曲列表放完之后,会根据用户平时爱听的歌曲类别和风格,进行有针对性的扩散和推荐,让用户体验发现“新音乐“的惊喜。

第三,听见不同。就像虾米slogan的诠释,基于对用户的听歌习惯分析,推荐不同风格、类别的歌曲,为用户打开音乐世界大门,了解更丰富的音乐内核,提升音乐品味。

尧问称,目前用户的音乐品味越来越高,不再满足只听头部音乐,但又很难发现符合自己口味的音乐。“虾米目前在技术投入和产出研究成果来看,跟其他音乐平台相比是有优势的。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用户发现更多好听的音乐上,形成一个新的优势。”

AI作曲

除了“享受音乐”,虾米还推出AI作曲。用户选择曲风、节奏、心情等关键词,虾米后台即可根据这些关键词,为用户量身打造属于其自己的曲子,还可以人机共同作曲,一起完成一首曲子。

“音乐在传统以来,创作就集中在极少数顶端的艺术家上。如果有一天,很多有创造力的人都能做出一些东西,让供给不是问题,就会觉得音乐创作不会那么难做。”尧问称,现在的小视频平台降低了创作高质量视频的成本和门槛。他希望虾米能够降低音乐创作的门槛,让普通人也能享受创造的乐趣。

尧问认为,AI 在作曲方面的发展仍有进步空间, “实际上,AI 作曲的质量跟真正的音乐人或者专业团队创作出来的东西差距很大,只不过在某一段或者曲风上给音乐人一些帮助。我觉得任何一个艺术家或者任何靠创意吃饭的人,总有一段时间创意是枯竭的,AI的音乐可能整段整段的歌不一定好,但中间有一小段跟他的情绪相符,可能拿过来作为他整个音乐的出发点或者带来灵感的迸发。”

尽管虾米在新上线版本中融入大量拥有科技感的功能,但尧问称虾米音乐仍然是一家服务商。“虾米音乐是一家服务商,无论是版权方,音乐人还是终端用户也好,虾米都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虾米音乐技术上的投入,都是希望能够给我们上层的产品和业务提供一些新的抓手。技术是业务上的工具或者是一个武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