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2017年利润总额121亿 2018年底将实现利润200亿

作者:王雅洁 2018-09-25 18:26  

2017年是中国五矿重组中冶集团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017年是中国五矿重组中冶集团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

9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对外发布的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获悉,2017年,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中国经济深度调整与转型的复杂经营局势,中国五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纳税总额182.26亿元;全年研发投入76.23亿元,新增专利数(项)3709。在环境绩效指标方面,2017年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COD排放量同比下降8.5%。

在资源储量方面,中国五矿铜资源储量3226万吨,锌1380万吨,钨165万吨,铜、锌产量和储量位列全球前十,钨、锑、铋资源储量居全球第一。2017年中国五矿金属矿产品实际经营量同比增长17.3%,首次突破一亿吨大关。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五矿连续11年发布的第11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对此表示:“经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中国五矿整体运营质量持续改善,资源战略、贸易物流、冶金工程建设、金融地产多元业务等全面开花,公司管理基本功不断增强,成本管理深入人心,风险事项和风险资产大幅减少,科技战线成果频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步伐更为扎实,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更为清晰。”

唐复平认为,本次中国五矿发布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时机恰好,正值中国五矿重返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序列,最新世界五百强排名公布五矿位列第109位。两个荣誉特别是重返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序列,给中国五矿2017年经营发展做了一次“强背书”。唐复平表示:A级考核结果意义非凡,意味着中国五矿经过前所未有的行业衰退期洗礼后,顶住压力、重新崛起、重回央企第一序列。

据悉,本次报告遵循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依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核心方案进行编写,同时报告编写过程也参考了ISO26000:2010《社会责任指南》国际标准和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国家标准、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等指南。

具体来看,报告共分为一个专题和“价值五矿、创新五矿、平安五矿、绿色五矿、幸福五矿、和谐五矿”六大章节,共计45000余字。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业务,设立全资及控股公司91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和融资服务等业务。中国五矿相关人士认为,其中中国五矿所属中冶集团承建的全球仅有的两个在建千万吨绿地钢铁项目之一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关丹钢铁项目,体现了中国冶金建设方面的能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国五矿将分“三步走”。该集团在上述报告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三步走、两翻番”的奋斗目标,事实上,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在中国五矿年中会议上亦对此目标做过进一步阐述,他当时表示,一定要充分理解“三步走、两翻番”第二步的深远意义,第二步承上启下,非常关键。

详细来看,第一步是:到2017年底,实现利润1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亏、改组改造的过渡期任务。目前这一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第二步是: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回归经营本质,完成“止血”到“造血”过程,实现匀加速发展,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是:到2020年,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新中国五矿集团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保持世界第一,铜、镍、铅锌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一定控制力,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雅洁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