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就业有四个问题需要关注

作者:刘璐 2018-09-26 16:12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大致领先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一个季度,虽然三季度当期收入感受指数有所回升,但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自年初以来就不断回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调查问卷报告》中显示,三季度34.1%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比二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三季度就业预期指数为51.6%,比二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

新时代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央行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出未来就业有四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二是结构性去杠杆背景下,民营企业存在融资困局;三是限产导致部分企业亏损或关闭,从而使失业人数增加;四是贸易摩擦给相关产业的就业带来不确定性。

三季度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3.6%,比二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2.7%,回落0.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0%,比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大致领先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一个季度,虽然三季度当期收入感受指数有所回升,但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自年初以来就不断回落。

潘向东指出,虽然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有所回升,但占比不代表增速。而由于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回落也可能导致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被动回升。

“收入决定消费的长期趋势,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出现实质性提升之前,难以看到消费增速的持续性反弹。”潘向东说。

报告显示,在需求端,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中,居民选择比例前三位分别是:旅游(30.7%)、教育(30.5%)、医疗保健 (26.3%)。

潘向东表示,居民在满足基本的衣食等需求后,其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但供给侧的约束使得供给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

未来居民消费增速能否上升?消费结构能否转型?潘向东认为这取决以下三方面的实施情况:一是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提高居民收入;二是从过去粗放式、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增长模式中逐渐转型;三是推动供给侧的改革,打破制约3亿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供给体制约束。

物价方面,报告显示四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3.7%,比上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预期下季度物价上升比例达到31.8%,比上季度提升4.1个百分点。

潘向东就指出,通胀预期继续升温的情况下,年内CPI同比增速不足以制约货币政策,但结构性涨价现象依然存在。

对四季度房价,33.7%的居民预期“上涨”,回落2.8个百分点;9.6%的居民预期“下降”,回升1.1个百分点;未来三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22.5%,回落0.5 个百分点——这反映居民预期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

此外,9月13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

潘向东认为,如果后续其它城市纷纷效仿北京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会带来三个影响:一是以“(居民部门的信贷余额+公积金贷款余额)/GDP”衡量的居民杠杆率增长速度会受到抑制;二是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三是抑制房价上涨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