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降温期 游戏厂商抓紧储备新“弹药”

作者:李华清 2018-09-28 10:29  

由于外部监管趋严和内生力不足的缘故,游戏行业进入了降温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26日,游戏发行商中手游联合游戏研发商、游戏发行平台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的25款新游戏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内上线。

事实上,中手游储备的游戏数量更高一些。中手游曾在9月初提交的港股上市申请书中披露,物色了50款游戏,有望在2019年底前推出。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手游内部人士处获悉,过往中手游一年最多发行的游戏在二三十款,现在的游戏储备量比较高,中手游用“蓄势待发”形容公司状态。

行业遇冷

今年以来,由于外部监管趋严和内生力不足的缘故,游戏行业进入了降温期。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今年初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取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为负责游戏备案登记的监管部门。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显示,国产网络游戏、进口网络游戏的审批,最新更新分别在2018年3月底和2018年2月。换句话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暂停新游戏的版号审核发放已经长达半年。

今年8月底,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国家新闻出版署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4-6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内参版)》中指出,新游戏整体表现乏力,收入增长很低,在第二季度中,收入榜TOP 30中,仅有《QQ飞车》、《QQ炫舞》、《楚留香》三款游戏为今年的新游戏。

新游戏表现不佳,游戏用户增长也放缓。《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为5.3亿人,同比增长4%,近三年来,用户增速都比较低,趋于饱和。

上述产业报告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0亿元,同比增长5.2%。而过去三年,同期增速均超过20%。

卡位多品类游戏

为避免资源浪费,游戏研发商选择研发类型时通常很谨慎,新游戏不光需要有市场,最好是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对于游戏发行商来说,选择空间大一些,更容易广撒网。

作为市场份额最高的IP游戏独立发行商,中手游今次发布的游戏里依然有IP改编而来的游戏,例如《航海王-热血航线》、《龙珠觉醒》、《仙剑奇侠传-九野》、《轩辕剑苍之曜》等,此外,也覆盖了新业态,例如女性向游戏、小游戏或者H5游戏、二次元游戏。

尽管不知女性玩家有多大爆发力,但《恋与制作人》和《旅行青蛙》的热度,已经让中国厂商跃跃欲试。中手游将在2019年春节前发行的《MAKES-早安我的少年》是典型的女性向游戏。

中手游合伙人兼副总裁杨荣杰介绍《MAKES-早安我的少年》:“这是一款很佛系的游戏,没有繁琐的剧情推进线或者过重的竞技玩法,更强调细腻的感情互动和角色的性格成长。”与常见的女性向游戏不同的是,这款游戏更希望渗透玩家生活,结合了手机的闹钟、日历、提醒事项等功能,可以叫早、讲睡前故事。

今年初,微信推出的《跳一跳》小游戏上线3天玩家就突破4亿。小游戏,通常给人的印象是玩法简单,大多是休闲益智类,中手游除发布《泡泡鱼2》等轻度小游戏外,也布局了重度MMO小游戏,迎合资深游戏玩家的小游戏尝试。

游戏行业很早就留意到二次元用户与游戏玩家的重合现象,二次元玩家对于游戏画面、声优的要求较高,中手游预计上线日系和风的泛二次元回合制MMO手游《八相命之轮》、国风二次元《文字乙女》等带有二次元烙印的游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