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直销银行”退出闹剧后泊头农信社首发声:尚有3621.49万元未兑付

作者:张颖馨 2018-10-12 20:26  

泊头农信社将矛头直指团盈科技,称因为团盈科技单方面发布兑付方案并于9月27日开始兑付部分资金,导致泊头农信对“直销银行”详细数据明细无法提取和厘清,直接影响为出借人提供后续兑付服务。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距离互联网金融平台多盈财富发布良性退出方案已经一月有余,但涉事主体泊头市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泊头农信社”)与团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团盈科技”)仍未就兑付方案达成一致。

10月11日,泊头农信社通过“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平台有关情况的声明》(下称《声明》),这也是在“直销银行”退出“罗生门”事件发生后,泊头农信社首次对外公开发声。

此前的9月3日,团盈科技通过多盈财富官方网站发布《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关于平台良性退出暨后续兑付的方案》,称由于监管叫停,平台不得不停止相关业务,实施良性退出。团盈科技同时给出了执行时间长达18个月的具体兑付方案。

不过,泊头农信社工作人员此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强调,上述方案系团盈科技单方面发布,双方合作后多盈财富的部分运营工作仍由团盈科技团队在负责。兑付应以6月21日为界,因为此日期前,平台资产是由团盈科技负责,之后才是泊头农信社提供。

对于监管叫停的具体原因,双方此前均未透露。

尚有3621.49万元未兑付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泊头农信社在最新的《声明》中再次强调,按照与团盈科技此前签订的《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泊头农信社仅对2018年6月21日直销银行上线当天及之后由泊头农信社提供居间服务的借款业务所对应的出借人待收款项提供居间服务,协调相关出借人向借款人催收款项。而泊头农信社及团盈科技也未公布双方具体的合作协议内容。

泊头农信社将矛头直指团盈科技,称因为团盈科技单方面发布兑付方案并于9月27日开始兑付部分资金,导致泊头农信对“直销银行”详细数据明细无法提取和厘清,直接影响为出借人提供后续兑付服务。此外,多盈财富平台始终由团盈科技单方面掌控,自9月6日起泊头农信社无法通过平台为出借人提供兑付服务,虽经多次协调,团盈科技均不予配合,导致目前3621.49万元还款余额无法兑付给出借人。

另据《声明》,截至10月10日,多盈财富的资产方(借款人的推荐及担保人)当中,莱芜汇票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山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出现部分借款逾期。不过,《声明》并未给出具体的兑付方案。

按照此前团盈科技客服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所说,团盈科技团队主要负责网站、App与微信公众号的维护、技术及客服支持,那在双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泊头农信社是如何通过由团盈科技团队运营的公众号发出上述声明?

团盈科技客服总监告诉记者,公众微信号之前确实是由团盈团队负责,但10月11日上午突然无法登录,应该是泊头农信社那边修改了密码,毕竟泊头农信社是账号主体。记者查询发现,“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确为泊头农信社。

谁的“锅”?

多盈财富投资人对泊头农信社发布的声明并不“买单”。投资人代表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谈判过程中,泊头农信社承认自己是运营主体,但强调网站和App的运营权不在自己手里。

与此同时,据投资人代表透露,上海经侦在回复投资人时表示团盈科技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周之锋现处于取保候审状态,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资金流向,泊头农信社没有报案。而投资人反映确实未收到泊头农信社提供的报案回执。此外,已收到沧州银监分局的群众来信告知书,沧州银监分局已受理相关信访事项。

另据上述投资人透露,按照团盈科技之前发布的兑付方案,第一阶段(第1个月至第3个月)每个月兑付2%已经完成。

“泊头农信社的的声明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不是自己提供的资产应该在免责范围之内。”一名接近泊头农信社的互金行业从业人员直言,泊头农信社知道自己存在问题,但是又不想把“锅”全部背了。

不过,有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泊头农信社将网站及App运营拿给团盈科技负责,这个做法也肯定是违规的。“商业银行法是绝对不允许银行将业务业务运营、风控等给外部团队的,即便是助贷模式,都只能落在助贷这个层面。更别说允许平台在官方网站上宣传自己是‘直销银行’。”上述银行业从业人员说。

针对目前存在的质疑,记者拨打泊头农信社在《声明》中留下的3个电话号码,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接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