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行业国家队云从科技推出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钱玉娟 2018-10-13 17:08  

历时一年半时间,云从科技建设的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终于在10月12日掀开了神秘面纱,正式开放面向全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应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自2017年3月受国家发改委指定,历时一年半时间,云从科技建设的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终于在10月12日掀开了神秘面纱,正式开放面向全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应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源起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发展改革委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的通知》。其中国家发改委还对该平台的数据技术要求及定义做出了明确指示:平台数据容量不低于 5PB,图像识别率超过 95%,文字识别率超过 93%,语音识别率超过 97%,形成不少于 500 万条的标准化数据资源,日均调用次数超过 1 亿次等。“形成一个全行业可用的基础资源数据库,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需要提及的是,我国的数据开发一直很棘手。首先各行业都希望最大限度挖掘价值巨大的数据潜力,但数据孤岛及行业数据的敏感性又让数据难以打通,同时数据隐私问题也愈发成为悬在各个科技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云从科技凭什么在这一背景下担当重任?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周曦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视觉之父黄煦涛教授,于2015年3月创立了这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云从科技。在其带领下,团队不断创新积聚起全球领先的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经验,并与公安部、民航总局、证通股份、四大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参与了多项人工智能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总体战略,从而被指定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一起承担起承担起了国家“人工智能”的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任务。

战略推进

在周曦看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从学术成果研究、行业实战验证、到商业化应用落地及行业平台搭建,再到智能生态体系建立的“L1—L5”五步走,“只有从L1实现到L5,才能完美地完成国家的这个重托,交一份100分的答卷。”

周曦分析,L1、L2主要是解决技术研究落地问题。“关键是寻找一条核心技术的发展路径,并验证其能够解决实际产业问题。”而L3、L4是解决行业研究落地的问题。“在此阶段,云从深入行业打造平台,解决着行业关注的问题并助推产业升级。”

周曦强调,在五步走战略中最难的是L5,即如何建立智慧生态体系,帮助AI产业链实现需求。他说,这一阶段正是云从国家人工智能平台致力达到的目标。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张立也表示,“数据、智力以及算力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落地时必不可缺的基础资源,但这些资源通常又很稀缺。”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正是为了解决基础资源稀缺问题。

基于上述的发展目标和产业背景,云从科技从算力、智力、和数据三个维度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平台,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各类基础资源,促进AI在金融、安防、交通、零售、教育等行业的落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数据中获悉,作为中国银行业第一大AI供应商,云从科技目前服务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招行总行等全国400多家银行,提供对比服务日均2.16亿次;在安防领域,云从的平台已在29个省级行政区上线实战,5个部级平台在建;在民航领域,国内民用枢纽机场有60家以上都在用云从的生物识别技术……多项成果无不表明云从科技对中国自主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实践推进。

另据Gen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排名前三的人脸识别厂商收入市场份额为20.37%,其中云从科技以12.88%的份额排名全球第一。

生态布局

尽管成绩显著,但周曦十分清楚,“要实现全面的智能生态长路漫漫,国家人工智能平台的搭建单靠云从一家公司的努力是不够的。”单点人工智能技术根本无法撑起人工智能生态,要打造智能的国家平台需要各领域参与者和探索者的共同努力。

在承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平台之后的十八个月里,云从在学术研究、芯片、超算能力、及云平台等多方面着手解决算力稀缺的问题:不仅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顶尖高校与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还与英特尔、英伟达、寒武纪、海思等国内外头部芯片公司、与浪潮、曙光等超算公司及金山云等云计算平台纷纷展开合作。

在实战摸索建设平台的过程中,周曦发现,我国中小型AI企业通常面临技术、产品和市场三大难题。他深入分析指出,中国的AI企业从核心技术开始研究,往往技术投资大、风险高;加之从核心技术做产品,距离市场又远,产品链条及周期都很长;再者研发落地难、市场准入门槛高,能否获得核心资源并跟原有系统对接成为限制因素。

“云从要完成的生态布局,是既能闭环,又能实战,还能全面助推解决全方位问题。”周曦强调,在通过技术、产品和市场来打通生产链的过程中,云从首先从芯片开始,到供应链、算法、集成,形成了一套生态体系,反向再把能力提供给人工智能企业,帮助其快速缩短产品的实现周期,甚至在市场上,将企业经由行业平台连接起来,解决一些企业难以准入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时,云从科技在完成B+轮融资后,累计获得了发展资金超35亿元人民币,据云从科技方面透露,最新筹集的资金都将用于国家人工智能平台的扩建、大数据技术的相关研发及人工智能技术及硬件上下游产业布局、研发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从而推动平台持续向工业制造、商业经营、金融服务乃至城市社会管理和基础公共服务等,关乎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不断延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