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三连涨之后,国内油价还要继续涨?业内人士:概率很大!

作者:李紫宸 2018-10-15 10:43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9月份,中国油价已经连续三次上调油价。接下来,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国内油价将受什么影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紫宸 10月3日,布伦特原油突破86美元,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盘中价格一度触及86.74美元。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9月份,中国油价已经连续三次上调油价。接下来,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国内油价将受什么影响?

在此形势下,国际、国内机构纷纷就原油走势做出预测。

国际能源署(IEA)上周五发布的月度报告称,市场看起来“目前供应充足”,并下调了对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

上述机构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下调,大约下降了11万桶/天,分别至130万桶/天和140万桶/天。

“这是由于经济前景转弱、贸易担忧、油价上涨以及对中国数据的修正,”国际能源署表示。

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是最新的政府评估报告,预测未来需求将会减弱。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在上周四也做出了类似的举动。欧佩克月报下调了2018-2019年石油需求预期,预计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154万桶/日,2019年增长136万桶/日,较此前预期下调5万桶/日。

尽管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均下调了需求预期,但供求关系似乎依然不能完全令人乐观。

国际能源署署长Birol就对外表示:“油市非常紧俏,昂贵能源的时代已经重返。目前油市需求强劲,需要更多的供应。”Birol表示,预计油市四季度将会非常有挑战性。沙特有能力达到1100万桶/日的产量。IEA目前没有讨论释放原油储备。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可能很快跌破100万桶/日。

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因素来自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近半年来一直“主导”着油价。不管特朗普为弥补伊朗原油供应缺口采取了什么行动,但是事实是证明油价一直在加速上涨。

华泰期货援引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的话表示“:石油市场具有周期性特质,波动性可能被放大。特朗普'情绪化'推特导致了油价过度上涨。”

兴业期货在分析近期原油供需基本面时表示,国际油价正在重新逼近 4 年来新高,而内盘 SC 则向600 元/桶靠近,IEA 署长对于油市的评价无疑令油价获得了新一轮的上行驱动,对于需求的乐观预期、供给的担忧,以及油市进入红色区域的表态均显示了 IEA 对于油市供不应求时代来临的判断,事实上也是如此,经济行将崩溃的委内瑞拉、动荡的利比亚均难以保障供应稳定,而即使沙特在不断增产弥补伊朗的供应下降,其所剩的闲置产能持续逼近历史低位则令油市供应面临短缺的弹性逐步消失;同时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伊朗 10 月第一周的出口依旧在持续下滑,特朗普的制裁未至,其影响正在持续,关注特朗普政府给予的伊朗原油购买的豁免政策进展,但该政策目标是留出时间达到完全制裁,因此也不宜过分高估该政策对于油价的利空影响,短期内供应端驱动将再度推涨油价。

来自国内石化巨头东明石化的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美国制裁伊朗总的来说是想减少供应、哄抬油价,最重要的是让美国出口取代伊朗出口,并最终增加外汇收入减少贸易逆差。

上述人士认为,原油价格的总趋势依然是上涨,基于美元和军事上的优势,美国在原油世界中的强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

该人士预测,短期内国际原油大概率会保持在70美元以上的水平。长期来看,涨至100美元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