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跌另一面 黄金ETF逆势上涨避险需求升温

作者:洪小棠 2018-10-16 19:40  

一位持有黄金ETF基金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其从去年底开始持有黄金ETF至今,近期黄金ETF收益突然翻红,之前亏了的资金现已实现浮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0月16日,两市盘中续创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85%报2546.33点,深证成指跌1.95%失守7300点,创业板指跌2.68%报1216.69点,震荡探底延续,某权益类基金经理直呼难熬。

市场的另一面则是黄金ETF逆势上涨。

由于避险情绪上升,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市场上4只黄金ETF或黄金ETF联接基金分别为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其规模合计165.92亿元。

截至10月16日收盘,本月以来上述4只基金回报均在3.8%以上,其中华安黄金ETF回报最高为3.91%。相比之下,除债券型基金微涨0.19%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均告负,分别为-7.56%%、-4.39%、-2.22%。

不过从黄金ETF份额增长来看,近期这四只基金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仅有华安黄金ETF十月份份额增加了2.24亿份和国泰黄金微增0.17亿份,其余两只都略有赎回。

一位持有黄金ETF基金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其从去年底开始持有黄金ETF至今,近期黄金ETF收益突然翻红,之前亏了的资金现已实现浮盈。

不过该投资者近期打算赎回该基金,“之前一直亏损,反正买的也不多就先放着,现在略有收益还是打算赎回来买货币基金了,因为感觉黄金本身还是不具备趋势性机会。”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黄金的上行趋势性机会一般都是利率下行的时候,短期的避险情绪引发的黄金上涨很难持续。从目前美国的经济和通胀数据来看,美国仍具备继续加息的条件,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具有上升趋势,所以,目前黄金并不具备上行的趋势性机会。”

此外,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量总体仍在下降,截至16日5点39分数据,当前的持仓量为748.76吨,虽近几日略有增幅,但相比4月18日的865.89吨,持仓量仍下降117.13吨,降幅13.5 %。

对此,中泰证券宏观梁中华表示,黄金近期的上涨来自避险和美元走弱。从抗通胀的角度来看,全球通胀整体还是相对温和的,并没有大幅上行的基础。所以仅仅依靠通胀,并不足以支撑黄金价格大幅上行。未来黄金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避险和美元走弱,而且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经济数据的边际走弱。而美国经济增速一旦边际走弱,一方面意味着全球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速放缓周期,避险情绪会对黄金价格有一定推升;另一方面,由于当前的美元指数中已经对欧洲、日本的经济风险有较充分的定价,美国数据走弱的边际影响会拖累美元指数下行,也会推升黄金价格。

银河证券则认为,海内外的黄金价格以及美股与 A 股的黄金板块都出现了上涨。在短期来看,全球权益市场剧烈波动仍将加大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而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压力也将利好于国内黄金价格。中期来看,国际油价重回高位将使美国通胀上涨预期愈发强烈,而美联储本轮加息进入冲刺阶段也预示着美国这一轮的经济上升周期进入尾声,一旦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开始走弱,美国通胀真实上升,美联储加息进度减缓,黄金资产将真正进入配置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