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二代陈思烺的联合办公空间获广州三大本土房企资本加持

作者:陈博 2018-10-17 10:27

据了解,ATLAS寰图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香港及越南胡志明市拥有23家综合办公空间,总管理面积约20 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地产二代陈思烺创办的联合办公空间ATLAS寰图,迎来广州本土三大房企的资本加码。

近日,ATLAS寰图宣布获得由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集团(以下简称“星河湾”)、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中国”)投资的数亿元人民币A2轮融资。

此轮融资后,ATLAS寰图的最新估值升至 60 亿元人民币。

ATLAS寰图于去年6月正式进入灵活办公市场,其首席执行官陈思烺是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居乐”)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的大儿子。

据了解,ATLAS寰图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香港及越南胡志明市拥有23家综合办公空间,总管理面积约20 万平方米。

陈思烺此前公开说过,公司成立之前,使用的是他的个人资金。今年1月,ATLAS寰图曾宣布引入A轮融资,投资方有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太盟投资集团和投资银行高盛。

上述个人资金与融资规模究竟多少,ATLAS寰图并未透露。

工商信息显示,寰图(中国)有限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人民币,曾于2016年10月24日、2017年2月28日、2018年9月30日、2018年10月11日变更注册资本(金),最新的注册资本(金)为18亿元人民币。

“大量的公司以及私募基金正向联合办公领域注入资本。”在今年5月发布的《大中华区的联合办公空间》报告中,戴德梁行中国区企业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魏超英指出。

根据该报告的统计,自2010年成立以来,联合办公巨头Wework 已获得超过 69 亿美元的融资,并且融资仍在继续;中国联合办公品牌优客工场自2015年成立之后,共筹集了约4.16亿美元的资金;氪空间在同一时期也获得1.43亿美元的融资。

魏超英说,在大中华区的部分城市,联合办公已成为租赁写字楼空间的主力军。一些开发商开始在自持物业中运营联合办公空间,或者和已有的联合办公运营品牌合作,以谋求进入该领域。

资本加注背后,是联合办公品牌正在加快扩张步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大中华区主要城市已经有546个联合办公场所。

ATLAS寰图回复经济观察网称,三大投资方的联合投资将为ATLAS寰图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将为ATLAS寰图在海内外重要城市的扩展和深耕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

按照ATLAS寰图此前的规划,今年将在海外扩大布局,初步看好亚洲区域,将会选择经济突出国家的CBD区域,2019年上半年,项目总面积将增加到50万平方米。

从行业联动来看,此轮融资更大的作用是各方形成资源聚拢效应。ATLAS寰图表示,三大投资方拥有丰富的写字楼项目,在产业上更辐射了酒店、商业、物业服务、金融等多个领域,相信未来在很多层面都有机会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合作。

以写字楼方面的联动为例,官网信息显示,时代商业已形成办公园区、购物中心、商业街、物流园等多条产品线,总管理面积近150万平方米;而富力地产则在广州、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拥有19座写字楼项目。一方面,三大投资方自身开发的写字楼产品将为ATLAS寰图提供项目储备。

另一方面,上述三大房企均未布局联合办公领域,按照ATLAS 寰图的说法,其多元化的产品及服务不仅能够帮助房企的写字楼项目拓宽营收渠道、缩短回报周期,更能帮助提升资产价值及物业吸引力,这对改善目前国内CBD写字楼供应不断增加以及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ATLAS寰图告诉经济观察网,其联合办公项目客群覆盖的行业类型主要包括地产、金融、咨询服务、技术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投资等。“我们一个项目最理想是按照4:6的比例进行配置,即4成是生活空间,6成是办公空间。”陈思烺曾经提到,但存量市场会有旧的写字楼项目,所以会按照项目附近商业业态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个重新的配比,特别是在生活空间方面。

ATLAS 寰图项目的办公空间设有开放工位、定制服务式办公室及精装修办公室、多功能会议室等。而生活空间打造了寰图厨房、寰图咖啡、寰图健身工房、寰图高尔夫等超过10个不同板块。

当前,稳定期的项目入驻率约为90%,投资回报期一般是6-9个月。以2017年6月正式开业的广州雅居乐中心项目为例,其入驻率已经超过90%,开业半年后开始盈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博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