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爆雷后 私募减少TMT投资数量、增加单比投资额

作者:郑淯心 2018-10-17 21:04  

2017年TMT行业历经互联网金融、新零售、共享经济、P2P、O2O等风口的涌现与暴雷后,资金端与资产端在2018年上半年各自洗牌、优胜劣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2017年TMT行业历经互联网金融、新零售、共享经济、P2P、O2O等风口的涌现与暴雷后,资金端与资产端在2018年上半年各自洗牌、优胜劣汰。

10月17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整体呈现数量较少,优质项目稀缺导致资金高度聚集,但TMT行业投资总额占全行业比例仍维持在50%的高位。

资金高度聚集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达到2,096笔,环比减少17%;上半年披露投资金额的1,400笔投资涉及总额362.55亿美元。大额融资方面,2018年上半年过亿投资数量达到56笔,环比基本持平,投资总额略有增长,单笔过亿的平均投资金额超过了4亿美元。

2018年一季度TMT行业的投资总额自2017年四季度的高点自然回落,投资数量基本持平,整体量大金额小,显示在新技术尚未成熟、下一个风口成型之前,资本维持谨慎开放的基调。

过亿投资金额在早期占比达65%以上,凸显优质项目稀缺导致资金高度聚集的现象。

经历了2017年的风口涌现、迭代与接连破灭,硕果仅存的成熟期独角兽成为2018上半年资本热情追捧的对象;上半年金融行业甚至创下140亿美元全球最高单笔私募融资金额的纪录。私募创投行业整体呈现投资数量低、金额创新高的基调。

综合来看,在风口退烧、风投行业优胜劣汰的过渡期,资金端和资产端共同休养生息是导致投资数量下降的主要因素;同时,发展成熟的优质项目备受资本青睐、融资供不应求,是推升行业投资金额的动力来源。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分析道:“2018年上半年中国私募创投TMT行业在国家‘双创’战略持续扩大范围的引导下,配合各项产业政策深化布局,光电、集成电路与IC设计、数字内容和二次元经济领域都有资本涉足。具高成长性且退出前景看好的优质项目依旧独领风骚。另一方面,私募创投经过2017一整年的喧嚣欢腾后,迎来金融市场加强监管的拐点之年。在资金端收紧、证券市场持续走低的市场背景之下,可以看到投资人出手愈发谨慎。”

移动互联网投资不退烧

2018年上半年TMT四大子行业受到总体环境影响,投资数量皆有下滑。

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科技行业依然是比较活跃的子行业,上半年分别有966笔和872笔投资,投资金额均有上涨。娱乐传媒行业的热度自2017上半年达到高位后持续下降,2018年上半年投资数量238笔。通信行业只有20笔投资,是上半年唯一没有单笔过亿投资的子行业。

从投资阶段分布来看,2018年上半年对初创期公司的投资数量占TMT行业投资总量比例最高,为54%,扩张期公司得到最多资金关注,投资总额占TMT行业投资总额为42%。此外,上半年首轮投资数量占TMT行业总量比例与2017年下半年基本持平,首轮投资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仍维持在低点;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仍是TMT行业投资热区,获得47%的首轮资金押注,但投资总额环比下降56%。

退出情况方面,国内上市仍为企业首选,2018年上半年科技行业退出数量环比下降66%,退出数量占TMT行业退出总量比例达55%,相较2017 年下半年增加16个百分点。55%的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平均约9年实现退出。

但2018上半年IPO审核阶段从严,过会率仅49.2%,导致国内上市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近30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退出数量环比下降85%,股权转让与并购是主要退出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转让平均退出时间约4.5年,较IPO平均6.8年退出时间明显缩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