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与体育产业融合 西王集团买下山东篮球俱乐部

作者:种昂 2018-10-18 09:54  

王棣指出,“西王运作俱乐部,不单单只是为了篮球,而是作为一个产业去经营,从战略上高度定位,高规格谋划。这是我们的实力所在,更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我们要将俱乐部所承载的篮球体育运动作为西王集团的一个重要产业去经营,与集团实体产业相结合,使俱乐部的发展更具实力,更具优势。”2018年10月17日下午,在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2018-2019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上,西王集团总裁、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棣如是说。这是山东西王集团全面接手后,山东男篮、女篮的新阵容首次面对公众。

此前,山东篮球俱乐部是由一家国有企业——山东高速集团投资经营。2018年9月7日,山东高速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将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00%股权以232万元的底价公开转让。

根据挂牌公告披露,2018年1-8月份,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净利润1.33亿元,但截至8月31日该俱乐部资产总额为3.23亿元,负债总额为3.29亿元,净资产为-560.8万元,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最初,山东高速集团只想转让49%的股权,仍保留控股权,但在国企回归主业的背景下最终同意出让100%的股权。”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棣介绍,由于国有股权的变更仍需走行政审批程序,预计今年11月份双方相关手续将正式办理完毕。

山东西王集团始建于1986年,最初是一个村办企业起家,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投资运动营养、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产业的全国大型企业。旗下有着西王置业(02088.HK)、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钢(01266.HK)、中国玉米油(01006.HK)4家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上市公司第一村”。

王棣坦言,近几年来,西王集团每年广告开支5亿元至8亿元,将部分广告费投入到体育产业,以山东篮球俱乐部为载体,将体育产业与西王果糖、玉米油、运动营养产品等大健康实体产业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良性循环。未来,西王集团将在运营俱乐部的基础上,建设篮球学校、篮球训练基地,做强篮球体育产业。

2016年,西王集团曾以7.3亿美元收购了运动营养与体重管理企业——加拿大科尔公司。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针对20-69岁人群的调研发现,2009-2014年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上升,2014 年人数达到 3.83 亿人,庞大的健身人口未来将为健身行业带来巨大的需求。

王棣指出,“西王运作俱乐部,不单单只是为了篮球,而是作为一个产业去经营,从战略上高度定位,高规格谋划。这是我们的实力所在,更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10月21日,CBA联赛将迎来2018-2019赛季。王棣表示,这是西王集团接手山东篮球俱乐部的首个赛季,新赛季球队的既定目标是“打出成绩,树立品牌,奠定基础,保八争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