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体育起家,中国复合房企奥园布局七大集团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8-10-18 11:56  0

很多年以后,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园”)仍流淌着“体育”的血夜。

作为中国复合地产的创造者,奥园率先将地产+体育结合,成立22年来一直以“构筑健康生活”为品牌理念,将体育、产业、健康等元素融入地产开发。

如今,奥园已实现包括地产业务在内的七大集团,在全国80个城市打造近200个复合精品项目。

流着“体育血液”的房企

1539828770(1)

10月13日,奥园在广州地标广州塔举办“AO翔天空 · 勇攀高峰——2018年奥园集团登顶国际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广州、珠海、深圳、江门、重庆等分站的优秀选手、全国各地数千名运动爱好者及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的退役运动员、不少外籍友人与奥园七大集团组成战队参赛。

这是20多年来,奥园组织的无数体育活动中的一项。

前身为广东金业集团的奥园,于1998年提出建设体育社区,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更将其开发的首个项目金业体育花园更为名金业奥林匹克花园。那一年,国家取消福利分房,房地产业进入新的轨道。

彼时的奥园,与其他几大房企几乎同时起跑。唯一不同的是,奥园在全国率先提出做复合地产。六年以后,奥园著书《超级引擎:奥园复合地产实战解码》,揭秘中国复合地产领头人郭梓文的实战传奇与心得结晶。

当年的奥园有句口号“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在1999年,奥园创始人郭梓文提出“房地产连锁经营”的构想,邀请中体产业加盟奥园。双方先后合作开发了广州奥林匹克花园、番禺奥林匹克花园、南国奥林匹克花园、上海奥林匹克花园等项目,企业品牌也定位为“构筑健康生活”。

位于番禺区洛溪的广州奥林匹克花园以“房地产业+体育产业”的创新开发理念,在小区设立体育会所,成为国内首批运动型社区,其“运动就在家门口”的传播语深入民心。

到开发南国奥园时,奥园将教育产业复合进项目,而在南沙奥园,则引入高尔夫球场、养生酒店等。

奥园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流淌着体育的血液。自2002年3月举办首届“奥林匹克花园业主运动会”以来,奥园坚持至今已举办了12届业主“奥”运会。

1539828799(1)

 “复合地产”圆满开花

自地产+体育开始,奥园不断将商业、文旅、物业等复合进企业开发模式中,开发运动、教育、商业、养生休闲等多元化复合人居。

“其实早在2001年,奥园就做了品牌和管理的输出”。老一代的奥园人记得,奥园彼时在广州地产界做了两个创新:开发模式引入复合地产;管理模式做品牌管理输出。当年那两个模式,在今天的地产界依然大热,如今也仍在奥园集团中坚守。

2007年,奥园在香港上市。发展至今,当年复合进地产的产业也自成一统,开花结果。现已形成地产、商业地产、国际投资、金控、文旅、健康生活、奥买家七大集团,布局80个城市,打造近200个复合精品标杆项目,覆盖华南区域、华东区域、中西部核心区及环渤海区域四大经济核心区等。

地产方面,2018年首九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10.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7%,完成全年销标的84%。截止2018年6月30日,奥园土储总建筑面积约3001万平方米,总货值约3275亿元。另有15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预计可售面积约555万平方米,带来可售资源约人民币1290亿元。

奥园商业地产集团,秉持复合地产开发理念和“商住融合发展战略”,开发一系列城市综合体、县域综合体和高尚住宅,并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以产城融合打造科技复合地产,形成了标准化全周期高效开发运营体系。

文旅集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创造性提出“产业+文旅”发展战略,运用“模具打造法”,开发五大核心业务:特色小镇,主题娱乐,人文景区,酒店管理,体育发展。构筑泛旅游产业格局。

2015年,奥园同时成立奥园国际投资集团及奥买家集团。前者拓展境外市场,收购和开发澳洲悉尼、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地的多个房地产项目。后者主营全球商品进口和出口以及平行进口车、双线购新零售店、供应链服务业务,涵盖海外母婴、美妆个护等近10万种全球商品,覆盖澳洲、欧洲、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奥园财务状况持续优化,信贷评级屡获调升,得到多家国际评级机构的正面评级。除2016年和2017年三家主要的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穆迪、S&P将奥园的企业评级提高外,惠誉还在2018年8月将奥园的评级展望上调至“正面”,这印证了各界对奥园的盈利能力及综合实力的信心。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