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Kindle面世,亚马逊阅读战略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作者:任晓宁 2018-10-18 14:29  

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提高,亚马逊中国推出了一些中国定制款Kindle,这在亚马逊的全球化战略中属于“吃螃蟹”的行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千呼万唤中,10月17日,亚马逊终于推出了新款Kindle Paperwhite,距离上一款硬件产品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时间。这种速度与国内硬件厂商一年数款的速度相比,显然慢了很多。

但Kindle依旧引起追捧。作为曾经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郑重推荐的阅读类产品,Kindle已经面世11年。2013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后,几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与亚马逊在中国的电商、云计算、物流业务相比,同为亚马逊中国市场四大核心战略之一的亚马逊阅读,无论是硬件产品Kindle,还是内容产品Kindle书店,都能在国内出版类数字阅读市场排名第一,可以说,已经站稳了脚跟。

亚马逊中国方面曾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年底,Kindle在中国的销量就已经超过美国总部,中国也因此成为亚马逊全球最大的Kindle设备销售市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设备,每当国外有新的Kindle产品,中国全球同步首发,目前形成了高端、中端、入门级产品的全系列产品布局。

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提高,亚马逊中国推出了一些中国定制款Kindle,这在亚马逊的全球化战略中属于“吃螃蟹”的行为。定制的结果最终得到了认可,2015年,亚马逊在中国首次推出白色版Kindle,卖得非常好。随后白色Kindle也被引进了日本、欧洲和印度市场。亚马逊中国方面告诉记者,黑色和白色的Kindle销售占比能达到6∶4的比例,白色款Kindle面世后极大拉动了Kindle的总体销量。

此外,亚马逊还在中国推出了内容定制化 Kindle,其中一款是咪咕合作的 Kindle X。这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网文版 Kindle,中国读者可以同时浏览 Kindle 电子书店和咪咕阅读。在阅读内容方面,亚马逊中国已经与780多家中国出版机构合作,提供超过66万本Kindle电子书,并引入了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

此次新上市的Kindle Paperwhite,亚马逊也进行了中国化尝试。亚马逊与故宫文化和敦煌研究院再度携手,专为中国用户推出全新Kindle Paperwhite X故宫文化2019新年限量版礼盒、全新Kindle Paperwhite X敦煌研究院联名礼盒。

根据亚马逊设备国际业务副总裁范优睿介绍,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全新Kindle Paperwhite采用了一系列创新的技术和设计,有纯平设计及更轻薄的机身,会令阅读更加舒适,这延续了Kindle一以贯之的“沉浸的阅读体验”产品思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