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驰援中关村 东方园林拟向国资转让10%以上股权

作者:宋笛 2018-10-18 17:03  

10月18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和唐凯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筹集资金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0月18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和唐凯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筹集资金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目前东方园林已经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有关股权转让的谈判。对此, 东方园林董秘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引入的国资方信息要等下一步的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北京证监会10月1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了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东方园林是中关村的明星上市企业,同时还是中关村银行的11家股东之一。按照公开资料显示至2018年10月17日,东方园林股票质押已经占到了总股本的46.07%,且股价在近五个月时间已经跌去六成,逼近平仓线。

政策层正在着力化解海淀区域民营科技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在海淀区乃至整个北京市,中关村都是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北京辖区310家上市公司中,位于中关村园区的多达222家,几乎包含了辖区除个别大型央企和金融地产企业以外的所有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中关村将会成为此轮政策“驰援”的重点区域。

经济观察网自多个信源处获悉,海淀区区政府将会于近期再召开一次关于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化解的座谈会。

类似的会议在9月26日已经进行过一次,按照证监会网站10月16日披露信息显示在今年9月26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曾走访海淀区政府,详细介绍了现阶段海淀区上市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及IPO/挂牌节奏放缓等情况;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