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SUV领界亮相、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就位 福特欲谋取在华新一轮增长

作者:高飞昌 2018-10-18 21:46

领界车型本土化的身份,与福特提出的“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相吻合,也意味着福特在华从此走入不一样的产品供给时代。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度过了两年多时间的下滑期之后,开始谋划发动新一轮的反攻。10月16日,福特汽车最新的一款SUV产品福特Territory在山东青岛首发亮相,新车命名为“领界”。该车的定位介于福特翼搏与翼虎之间,主打车内空间与智能科技优势,瞄准都市家庭用车。

与以往福特在华车型主要从福特全球引进不同,福特领界是由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联合开发生产、完全面向中国市场销售的一款本土车型,通俗地讲就是一款“中国特供车”。领界车型本土化的身份,与福特提出的“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相吻合,也意味着福特在华从此走入不一样的产品供给时代。

实际上,福特汽车想要在中国市场重振旗鼓的野心,早在2017年年底就显示出来。当时福特提出一项“中国2025计划”,表示到2025年要在中国市场推出50款车型,其中8款全新SUV、15款新能源汽车。在福特这一庞大的产品供给计划中,以领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化车型将占有重要位置。

与产品策略调整共同推进的,是福特在销售服务方面的重塑。为整合福特在华销售渠道,以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福特成立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今年7月该机构正式挂牌运营,而此前就职于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管李宏鹏被任命为这一新机构的总裁。福特这一举措被业内视为福特开始重用本土销售人才,意在深化销售服务方面的本土化。

李宏鹏在领界亮相会上表示:“我们将迎来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自七月份成立以后的第二个重要阶段,伴随着新产品的密集投放,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以提高综合业绩表现。”

今年以来,福特已向市场投入全新福克斯、福睿斯等重磅车型,而领界的到来则意味着福特新一轮的产品组合拳即将形成,而销售服务机构的就位更为福特期待的增长爆发提供了必要的销售支持。

领界卡位中型SUV

领界亮相会上,福特一改往日完全从动于福特全球的态度,开始毫不吝啬地强调“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内涵。领界不仅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其中文名“领界”在兼顾了英文名Territory的原本意思之余,还与福特锐界等产品之间形成了“福特家族”的意思关联。

在中国研发生产,但传承福特品牌血统,这正是福特领界想要表达的产品内涵。就开发背景而言,领界由福特汽车与其合作伙伴江铃汽车联合开发,在设计品质和车内空间以及智能科技三大方面发力,以满足中国都市家庭的消费需要。

观察领界的产品,可以发现该车固有的福特家族化设计,如六边形的前进气格栅、颇有质感的内饰配料等细节。这背后是由福特在汽车设计、研发、测试与制造等领域的全球优势所支撑。例如在关键的驾乘方面,福特领界由福特澳大利亚及中国的研发中心依照福特全球标准测试验证,经过精准调校的动力总成及悬挂系统,保障了福特工程的DNA。动力总成上领界采用EcoBoost 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CVT无极变速器,并提供48V微混动版本,以及更多样的新能源版本。

为了更加适应中国市场,领界的轴距达到2716mm,甚至超过了定位更高的福特翼虎的2690mm,这为领界的宽裕车内空间打下了基础。而智能科技同样是福特为迎合中国年轻消费者而配备,这包括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智能信息娱乐系统、可以识别地方口音普通话的语音识别系统等等。

领界介于福特翼搏与翼虎之间,并与锐界、撼路者、探险者等共同组成福特SUV家族。福特认为领界将开拓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因为整体上看当前的SUV销量中中型SUV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如果能在合理价格区间满足对品牌与品质向上的追求,就有很大希望成为市场爆款。从竞品角度,领界未来将会与主流合资品牌中型SUV以及部分自主品牌的中高端SUV展开厮杀。

“在未来的消费升级浪潮中,无论是选择第一台SUV,还是升级购买第二台SUV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诉求还是非常大的,而在品牌之外,他们对功能的全面性也非常在乎。”有着奔驰品牌销售背景的李宏鹏,对品牌在汽车销售中的重要性有着清晰而深刻的认识。他认为福特作为百年品牌具备极强的号召力,而领界这款中国化的产品则大大充实了福特产品的功能化。

新销售机构磨合就位

在当天的发布会结束后,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拍摄了一张照片,并展示给李宏鹏看。照片中,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站在领界新车前,向众人介绍这款产品。

“这是有趣的一个画面,因为领界由江铃福特开发生产,现在交给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运营管理,由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中方,也就是长安一方的负责人曹振宇来介绍,成为一个和谐的画面。”李宏鹏与在场媒体分享了傅礼德所拍摄的照片的含义。

这样的场面成为现实得益于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独立运作,该机构的成立是福特汽车顺利实施“中国2025计划”的重要一环。而此前福特在华销售分别由江铃福特、长安福特、福特进口车三个渠道分担,各自为战,这导致中国消费者对于长安福特较为熟知,但对江铃福特与福特进口车认知不足。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有利于统一福特在华的品牌形象、提高销售方面的组织效率。今年7月起,李宏鹏与曹振宇分别被任命为该机构的总裁与执行副总裁。

据李宏鹏介绍,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成立两个多月来,他将工作重点放在明确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互利共赢方面,通过与经销商高频次的接触,改善了与经销商的沟通机制,为日后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务实的商务政策打下基础。他表示:“经过了两个月的梳理与内部调整,我们的各项工作即将逐步实施。从9月份开始,将迎来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下一个重要阶段,借助我们新产品投放的契机,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以提高长安福特的综合业绩表现。”

品牌的多渠道整合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上并不鲜见,然而根据以往案例,几乎没有哪一家是十分顺利就完成的,渠道融合一直与艰巨的挑战相伴相生,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亦不例外。该机构当前还处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还未达到江铃福特与长安福特完全“合二为一”的理想境界。目前,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主要由长安福特销售分公司人员为主,融合福特亚太区的资源。而江铃福特的营销体系自成体系,依然隶属于江铃福特工厂,但两者在管理方面是统一的,由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统一管理,包括商务政策、市场推广、资源分配、制定目标等等,而江铃福特和其销售分公司将做一些辅助工作。

李宏鹏告诉记者:“等我们一旦把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这个平台真的做到高效组织的时候,我相信未来进口车也要进来,所有福特乘用车的产品都会引入,由新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独立运营。”

正因此,领界上市后还不能实现长安福特与江铃福特的全网销售。“我们最终目的是实现全网销售,包括长安福特的经销商、江铃福特乘用车的经销商。但是具体到哪个店、能不能卖这个车,还要设一些门槛,涉及对整个展厅的人员培训、经营业绩的考核等。这其中的核心是先把产品放在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来运营管理。”李宏鹏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