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企业清算潮?不少清算公司已长期无经营活动

作者:李华清 2018-10-19 18:55  

一时之间,网友哀叹今年经济环境不好,企业生存艰难。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18日,微博上流传一张照片,称深圳报纸版面上有大量的企业清算和注销公告,现在深圳排队注销公司。一时之间,网友哀叹今年经济环境不好,企业生存艰难。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10月18日的部分深圳报纸的版面,《深圳特区报》刊登了52则清算公告,《深圳晚报》刊登了17则,《晶报》刊登了14则,《深圳都市报》刊登了10则。去年同一天,《深圳特区报》刊登企业清算公告数量为19则,对比来看,2018年10月18日刊登的企业清算公告几乎涨了三倍。但报纸版面几乎每天都刊登企业清算公告,要从短期的企业清算公告数量来推测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或许很不靠谱。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深圳特区报》广告咨询电话,对方告诉记者,该报刊登企业清算公告的数量没有上限,在他的印象中,最多的一天曾经试过刊登200余条,当天一个老板就刊登了70多条,这是去年的事情。在他看来,一天刊登50来条企业清算公告,并不算稀奇的事情。

翻看近期刊登清算公告的公司,企业类型众多,服装、贸易、文化传媒、管理咨询、电子制造,装饰工程等,均有涉及,大多是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以内。经济观察网记者随机咨询数家10月18日和10月19日在深圳报纸版面上刊登清算公告的企业,问到的企业均回应,清算公司停止营业已久,经营问题并不是今年才出现。

深圳银狐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在10月18日刊登了清算公告,其法人代表赵显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自己的这家公司注册于2016年,自注册以来,很少开展业务,此前想着公司放着以后可能有机会开展业务,就没注销,但2018年碰上了发票新规、税法改革等变化,觉得多打理一家公司挺麻烦,现在注册一家新公司也不难,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就把手下一些没有业务的公司注销了。

深圳市戴亦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公司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自2011年注册以来,几乎没开展过业务,此前想注销,但没找到合适时机一直拖着,现在赶在年前办好注销手续。另有一家做服装的企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公司此前只有一个合作方,后来终止合作,近两年来都没有业务,眼看找到合作方的几率较低,放弃经营。

10月11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披露,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1071万,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省经信委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东民营经济今年保持平稳发展,平均每天有近8000家经济单位产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