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增值税增幅为负 减税效果逐步显现

作者:杜涛 2018-10-20 09:30  

收入的下降也意味着支出压力加大,如何让公共财政支出不受影响,也许会成为另一个突出的问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10月1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值税改革和个税改革最新进展等方面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12336亿元,增长13.2%。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比上半年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减税降负措施成效逐步显现。

此前一天,即10月18日,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 17.3%、11.9%、8.6%,非税收入增幅分别为-7.5%、-13.8%、-16.9%。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关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6.3%、-6.4%、-2.1%。

增值税增幅大幅降低意味着什么?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认为,影响税收收入的主要有三个因素,分别是经济状况、税收制度和遵从水平。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尽管遇到很大困难,但相对稳定,遵从水平实际上是呈现提高趋势,因此,收入下降主要是税制设计减税效应显现的结果。但收入的下降也意味着支出压力加大,如何让公共财政支出不受影响,也许会成为另一个突出的问题。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在10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也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税收收入增速逐月放缓

在10月19日的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现代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现代服务业中的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33.3%和20.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18.6%,反映“互联网+”、信息产业、创新产业等快速发展。

二是消费相关行业税收收入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居民在教育、健康、文化、休闲等方面消费增长较快,教育、卫生、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税收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住宿餐饮业税收收入增长9.8%,比上年同期增速回升27.4个百分点。

三是出口退税力度不断加大。前三季度,全国办理出口退税11334亿元,增长8.9%,比上半年增幅提升1.6个百分点,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会议同时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代办退税服务。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7.3%、11.9%、8.6%,非税收入增幅分别为-7.5%、-13.8%、-16.9%。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关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6.3%、-6.4%、-2.1%。

袁海尧表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2%,为今年以来最低。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速逐月放缓,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6%,也是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非税收入也明显下降,9月份同比下降10.9%。

财政部认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充分表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减税2386.4亿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5-8月四个月累计实现净减税1234.5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已退还1148.5亿元;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于按季申报,仅有一个月税款,实现减税3.4亿元。

打击骗税

税务部门一方面在不断加强减税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虚开骗税的打击力度。

10月19日的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中,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总结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四个主要特征:一是作案团伙呈现职业化。违法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上下勾连,结伙专门从事虚开发票买卖活动。二是作案手段呈现智能化。实施虚开骗税活动链条长、环节多,层层设立“洗票”公司,并且利用通讯、网络飞速发展的便利,不见面操作,逃避监管打击。三是作案方式呈现暴力化。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实施虚列申报、恶意作废、迅速走逃等手段实现违法犯罪行为“短平快”。四是作案范围呈现跨区域化。违法犯罪分子往往采取多地领票、异地开票等方式,跨地区流动作案。

王冬生告诉记者,打击骗税一直是税局和公安部门的重要工作。其意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一是维持良好的税收秩序,二是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保证收入,为制度减税提供财力保障。“虚开骗税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财政利益,破坏了经济税收秩序,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于海春说,今年以来,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全国从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查结虚开骗税案件30305起,认定虚开发票371万份,涉案税额719亿元,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263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