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助推黄金ETF吸金黄金配置面临关键转折期

作者:沈述红 2018-10-20 11:23  

在波云诡谲的金融市场中,如何看待金价的短期和中长期走势,以及进行合理的配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述红 10月以来,全球股市加剧动荡,A股也经历一番深度调整。10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9.6%,深证成指下跌 12.06%,创业板指下跌11.44%。

资金从资本市场大幅流出,而另一边,避险情绪浓厚推动了黄金价格持续走出强势。国际上黄金ETF持仓连续上涨;国内部分黄金ETF亦受到投资者追捧,获得净申购,其中两只产品份额增长率达到15%以上,合计吸金近7亿元。

在波云诡谲的金融市场中,如何看待金价的短期和中长期走势,以及进行合理的配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黄金ETF持仓连涨

近期全球市场震荡,资金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宗商品经纪公司SP Angel在周三(10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黄金ETF持仓现在已连续六天上涨,创6个月连涨纪录。

10月10日以来(截至10月1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已连续三次加仓,持仓增加18.59吨,目前该基金持仓为748.76吨。

国庆长假之后,国内投资者也开始加大对黄金ETF的申购。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几只黄金ETF和黄金ETF联接基金中,华安、国泰两家公司旗下的黄金ETF 10月以来都获得了资金净申购,合计吸金近7亿元。

同时,10月以来,国内黄金ETF表现抢眼,净值涨幅均超过3.5%,其中华安黄金ETF10月以来收益率最高,达3.61%。而同期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QDII收益率均为负数,分别为-12.48%、-7.17%、-4.21%。此外,国内黄金ETF 9月以来净值涨幅在2.60%左右,今年以来累计净值表现为-0.24%左右,与其他基金相比,也具有较强抗跌性。

具体来看,华安基金旗下的黄金ETF在10月以来获得2.33亿份的净申购,份额增长率为15.29%,若按照该基金10月18日2.72元的单位净值估算,该ETF上周累计吸金约6.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在10月15日,该ETF便获得了5400万份净申购,单日净吸金1.47亿元。此外,该基金在10月9日、10月10日、10月11日也均获得4000万份以上净申购。

此外,国泰基金旗下的黄金ETF在10月以来获得6732万份净申购,份额增长率达到32.53%,若以2.70元的单位净值计算,该基金上周累计吸金约0.59亿元。尤其是10月11日,当天共天获得了870万份净申购,单日净吸金0.23亿元。

除上述两只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在10月以来则出现了不用程度的净赎回现象。其中,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黄金ETF 出现了570万份净赎回,而博时旗下的博时黄金ETF 10月以来出现了6.77亿份净赎回,基金份额下降28.42%,其中仅10月16日-18日三个交易日的净赎回份额就达6.12亿份。虽然近日博时黄金ETF遭遇巨额赎回,但今年以来,该基金受益于避险投资理念和营销方式创新,年内基金份额增长了8倍,目前规模为102.32亿元,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

一位持有博时黄金ETF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在本周三已经赎回了该基金。“亏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盈利了,就赶紧赎回来了。现在的市场不可控,不太确定这一市场未来的机会大不大。”

此外,统计显示,近期全球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之前,黄金ETF并未受明显关注。10月初,SPDR Gold Trust共抛售了12.06吨黄金,其10月5日的持仓量降至自2016年2月 19日以来最低水平的 730.17吨,同时,黄金空仓水平也逼近历史新高。

从国内市场看,前三季度,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均出现10%以上的赎回。9月份,只有华安基金旗下的黄金ETF份额出现了2.73%的增长,其余几只产品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赎回,最大净赎回甚至超过了20%。

上行空间几何?

由于美元走强,黄金价格在过去6个月处于连续下跌态势。以年内最高点和最低点计,国际金价年内最大跌幅超过了16%。不过,受海外股市大幅波动影响,黄金避险需求提升,10月以来黄金价格继续保持一枝独秀,累计上涨近3%。在此背景下,金价能否持续走强、黄金ETF是否具备配置价值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10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的报告强调了多个全球指标中风险水平的上升,这凸显了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重要性。

华安基金认为,黄金正在经历一个关键的转折期,而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资产轮动的效应”——即风险资产估值高企的情况下,资金有节奏的逐步撤出并锁定收益或止损,同时轮动到尚处于历史洼地的避险资产,而黄金就是避险资产的最佳代表。如果美元、美股等市场继续下跌,会更加推动投资者将资金投向带有避险功能的黄金资产,如黄金ETF等。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年内大部分时段内黄金持续低迷,导致空头氛围过于集中,因此短线空头止损盘的涌出或是导致金价爆发式上涨的重要原因。“从时间节点上看,黄金的重新闪亮对应着全球股市的大幅波动,出于对利率上升、科技行业估值高以及对经济放缓的可能的担忧,美国股市遭遇抛售潮,并蔓延至亚太以及欧洲股市,黄金在恐慌情绪的影响下受到提振。类似情形对市场的影响在边际上衰减一般较为迅速,若市场重新切换回影响黄金的主流逻辑——全球流动性拐点的临近与美国较其他经济体相对强劲的经济表现,则黄金市场可能会重新承压。”

同时,在王祥看来,相较于国际黄金市场,国内黄金市场有一定独特性。“本周境内金价不仅受到国际市场的提振,人民币汇率贬值也对境内金价构成支持,与国际市场的情绪激发相比,这种支持或将表现得更为长期。”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鸿鹤则表示,决定金价走势的是美国真实收益率,两者有着良好且稳定的负相关性,避险情绪以及不确定性阶段性增加会带来金价的波动;从目前来看决定美国真实收益率的两大因素——通胀压力并不大、经济仍处于扩张区域,真实收益率不具备趋势性回落的条件。“从而,我们更倾向于将此次金价波动类比于2018年初,金价的趋势性机会尚需等待美国经济趋势性减弱的信号。”

配置之道

无论金价短期走势如何,在当前股市不断寻底的形势下,黄金作为一项重要的避险资产,如何合理地配置都值得思考。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中国投资者需要将高达6%的投资组合配置在黄金上。“黄金与其他主流资产的关联度较低,可以提高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如果中国机构投资者将6%的资金配置在黄金上,就会降低其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将夏普比率从0.46提高到0.54,同时仍能保持5%的目标回报率。”

华安基金认为,黄金具有长期持有的价值,要理性配置,不建议短期持有。通过高频择时买卖黄金而获得收益是非常困难的,其一是影响黄金的因素非常多,短期的美元走势和避险情绪的判断比较难,其二是即使判断正确,黄金价格低波动导致剔除了交易费用后不一定能够盈利。因此黄金投资更适合长线持有。

王祥称,黄金与风险市场的反向波动也多为同步性指标,即看到风险事件的发生再想起避险而购买黄金资产,可能已经错过了波动最为剧烈的时段,避险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平滑资产组合波动是整体的投资目的,长期配置则是持有黄金资产的手段,不宜使用投机心理。投资比例不用很高,相当于控制整体资产的回撤水平。”

恒天财富研究院院长、首席策略师周荣华表示,鉴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危机频发,黄金类产品作为避险产品可以适当配置,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建议投资者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把资金分散配置到不同的资产上,以实现降低组合风险的目的。在配置的权重上,建议高配债券类产品,适当配置权益类产品,以等待未来股市反弹的机会。同时建议低配黄金和保险产品来达到避险的作用,推荐交易灵活、流动性较好的黄金ETF基金、ETF联接基金以及纸黄金三类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述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