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之际,这家公司却通过人工智能获得正收益!

作者:邹卫国 2018-10-20 11:39

在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力量正在崛起。当人工智能打败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类围棋手之后,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席卷经济、社会、产业、金融等等各个角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卫国 当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风暴、中国A股市场在国庆节后持续暴跌之际,有一家公司管理的产品仍然取得正收益,当然是微不足道的0附近。

如果这只是个例外,这样的成绩不足为道。2018年1月29日-2月9日,美股大跌,上证指数区间跌幅超过10%,这期间这家公司的收益是2.52%,3月21日-3月28日,中美贸易拉锯,上证指数下跌5.12%,这家公司管理该产品的期间收益同样是1.49%。6月19日-6月28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上证指数跌幅7.78%,这家公司的产品净值仍没有下跌。在国庆节假期之后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中,这家公司仍是正收益。自今年以来,玄同成长一号的净值涨幅为9.32%。

玄同成长一号系广州玄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玄同”)旗下,这个产品拥有如此令人意外表现的秘密是:人工智能。这个团队在相关领域拥有14项专利,而资产管理看上去是家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变现的手段之一。

在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力量正在崛起。当人工智能打败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类围棋手之后,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席卷经济、社会、产业、金融等等各个角落。

玄同的秘密

这是一家拥有120多台高端服务器的公司,在2011年时已经成立。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却没有金融专家、团队都是由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组建而成。玄同创始人宋小虎是1997年全球数学模型大赛的大奖得者,他的伙伴谢乐军是数学泰斗、中国近代数学奠基者苏步青的学生,加上在头部互联网公司具备多年管理经验的IT专家蔡伟真,以及梁华健——中国最早一批电信软件平台架构和开发者,组成了中国投资管理市场上极为独特的组合。

他们要做的是:在庞大交易数据中去提取信息。“可能是过去十天,过去的一百天决定了未来的一个小时或者一天。”宋小虎说,数据量非常庞大,所以需要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玄同建立了一个千亿级的数据库,数据每天都在迅速增长。宋小虎说:“里面涉及到很多数据抽取等过程,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能够直接面对千亿级数据进行运算。”这个计算分很多步骤,第一步是逐级抽取关键信息,一直抽取到适合的量级,再进行庞大的预算,最后计算的数据量将达千万级别。“这里有一个从千亿到千万的过程,但事实上,实时运算千万级也是很难想象的”。最后,形成模型之后交易,“这个交易模型,其实在我们一百多台服务器里面有20多台服务器作为线上运作,也就是说在交易时,需要动用20台服务器对数据进行运算,算出来之后下交易指令”。

蔡伟真称,在实际操作中,当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系统平台产出策略之后,玄同的团队会对模型进行回测评估,弄清楚其风险、收益各项特征。通过之后就进入模拟跟盘阶段,验证模型在运作中有没问题、与回测评估是否一致等,当这些都亮了绿灯之后,就开始上线实盘交易。“所有模型都会进行平台监管,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更新。模型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自我更新一次。”

玄同的业绩证明了人工智能的力量。

2017年,玄同成长一号开始应用新开发的策略,产品收益也逐步攀升。进入2018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震荡下跌,波动急剧变大。玄同成长一号的涨幅为10.79%,而几大市场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0%。这样的业绩背后,玄同成长一号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仅为3.5%。如果主要资产配置于A股市场,要在2018年找到最大回撤在个位数的公司,玄同可能是在极少数的公司之一。

人工智能投资

在玄同的团队里,金融专家并不是核心。宋小虎说,做金融的人“有自己的一个认知体系”,他们是“以人对经济规律的总结能力来认识交易”,所以他们都倾向于“把他们的经验变成代码”,“基本上金融出身的人无一例外都有这样的一个习惯”。不过,这个市场是人构成的,很多经验模型不可能总是奏效,它确实会出问题。

并且,“好的模型是简单的”绝对是个伪命题。因为“任何简单的东西都会被人发现,只要被人发现就会失效”,宋小虎说,金融交易市场是个博弈市场。

人工智能的方式却有巨大不同。

“用真正的数学方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认识这个交易。“我们都不懂金融,但是所有的交易结果是一系列的数据,这里面一定反映了某些规律,只是这个规律我们懂不懂而已。”在玄同的认知中,所有的信息一定最终反映在买卖上。“就算是庄家操纵,即使他的操作手法得让人看不出来,但最终一定都反映在所有的数据上。”我们的做法是什么?通过这种极其细致的交易数据对它进行分析。

不过,人工智能的原理说起来简单,实际上会面临巨大问题,人才就是其中之一。人工智能话题的火爆也只是最近两年,直到2016年,谷歌开发的阿尔法狗打败地球上最伟大的人类围棋手之后。

这件事发生以后,一个拥有人工智能工作经验的博士生,开出的工资待遇可以超过170万人民币。而在这之前,这个领域还是“你要说自己学人工智能的,都找不到工作”的时代。即使到了现在,人工智能概念大行其道之际,真正弄懂人工智能的人也非常稀缺。“不要说在国内。我跟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工学院院长聊过,全世界值得被并购的人工智能公司不超过50家,大部分还集中在美国和英国。”吴军在一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曾是谷歌的总工程师,曾经的腾讯副总裁,著有四本书的投资人。

而相较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投资领域,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事情。

类似人脸识别的相关应用,现在是绝大多数传统人工智能公司研究的方向。在这个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在理论上做到完全百分之百识别的成绩,这个领域包括文字、语音、图像、视频、自动驾驶等。现在的识别正确率都在往完全识别逼近。

不过,投资交易就不一样,即使对于人类而言,也是成功率非常低的领域。”100个交易员来做交易,能有55个做对吗?不一定吧。我们所研究的就是一个连成功率都非常低的东西,“宋小虎说。

这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对客观事物的认知,但是对同一投资品的看法可以截然不同。”哪怕你是专家,我是专家,判断都可能截然相反,这就是关键。所以这个领域,只要我们胜率高就能赢,不是绝对赢,“宋小虎说。

相对于其他领域的突飞猛进,中国的人工智能投资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券商百强营业部的总经理张伟滨对记者称,他见过很多做量化交易的公司,有些也号称人工智能,但更多的是租用公有云,跑一些程序,用几台电脑辅助交易。对于玄同,他说这是他见过最特别、有潜力的公司。

一位百度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对经济观察报称,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它有一个前提就是假设历史总会重演,在一个外部冲击非常大的时代,人的行为特点转变迅速,如果跟不上这个变化,模型就会失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卫国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