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就“盗刷门”喊话苹果,苹果免密支付取消过程繁琐

作者:冯庆艳 2018-10-20 20:04  

用户在支付宝中开通苹果免密业务时十分方便,直接默认用户“同意”开通,且“无限额”;但取消该业务虽然不是不可能,但其繁琐程度,不禁让人联想到ofo退押金时难以找到退款窗口的“艰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前几日,苹果用户出现了集体被盗刷的情况,受害用户涵盖范围甚广,包括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等多地,预计覆盖受害人数多达7万人次左右。据了解,苹果此次被盗刷均为在Apple Store里购买的商品,如游戏道具、点券等,不少是消费者从未下载过的游戏(如“魔幻宝石” 、“传奇世界”、“魔域口袋版”)。每位受害消费者被盗刷金额为几千元不等。

此次事件除“主角”苹果之外,还牵涉支付宝。二者合作签约了“免密支付”,即支付宝作为第三方平台可支付代扣,消费者在购买App Store消费时无需输入密码即可付款。在发生安全事故之前,免密支付因便捷性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但现在爆出了安全问题,“免密支付”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悉,免密支付是直接默认同意开通的,且为“无限额”。

10月19日,在中消协发布的关于敦促苹果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和利益一文中,中消协指出,尽管消费者开通了免密支付,但作为商家在进行交易时,应该得到消费者的确认,“免密支付”应仅限于免除消费者输入密码。

在发生大量苹果用户被盗刷的事件后,苹果在声明中表示“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受黑客原因影响等。对此,中消协直言苹果不得推卸责任,淡化自身过错,经营者平台上的用户账号被盗刷,经营者在不能证明用户存在过错的情况下,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中消协建议用户被盗的消费者可取消相关授权。但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解除支付宝与苹果的免密支付时发现过程较为繁琐。若想关闭苹果的免密支付必须满足如下要求:(1)取消订阅苹果的服务后;(2)苹果ID内没有正在使用的订阅服务;(3)未开通“家人共享”功能;(4)苹果ID内无欠费。

记者在支付宝的“免密支付/自动扣款”中已签约的服务包括苹果、Uber、滴滴、北京地铁先乘后付、多点生活、爱奇艺等多个项目,这些签约项目均可一键解除签约关系,可谓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用户在支付宝中开通苹果免密业务时十分方便,直接默认用户“同意”开通,且“无限额”;但取消该业务虽然不是不可能,但其繁琐程度,不禁让人联想到ofo退押金时难以找到退款窗口的“艰辛”。

微信截图_20181020195930

图 1 图片为支付宝App中关闭“苹果免密支付服务”截图

微信截图_20181020200038

微信截图_20181020200038

微信截图_20181020200100

图 2 图片来自支付宝“苹果免密支付攻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