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41只券商股全部涨停,机构:冷静观察“市场底”

作者:沈述红 2018-10-22 17:07  

券商股上演涨停潮,主题基金也借此反弹,4只券商ETF系数涨停,为上市以来首次。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述红 10月22日,A股出现近两年来罕见的暴涨行情。截至收盘,逾百股涨停。其中上证综指涨超百点,收涨4.09%报2654.88点,创逾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4.89%报7748.82点,创业板指涨5.2%报1314.94点。两市放量成交逾4200亿元,创近三个月最高值。

券商股上演涨停潮,主题基金也借此反弹,4只券商ETF系数涨停,为上市以来首次。

面对大涨,太平洋、天风证券等多个券商分析师高喊反弹已至;也有行业人士指出,暴涨之下也需要关注可能面临的风险,以及接下来市场的分化和进一步演绎。

多项利好催化行情

近期各项政策为股市及券商行业传递积极利好信号。

10月19日,一行两会高层齐发声,提出多项政策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10月20日,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今年以来,IPO终止审查企业数已达187家。

同时,监管层及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声“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和“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目前已有深圳、杭州、北京等地推出解决方案。

高盛报告表示,中国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缓解股票质押贷款存在的普遍风险,从而稳定国内股市,帮助中国券商估值回升。由于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贷款风险不断上升,而券商与银行、信托公司又是主要的贷款人,造成市场对券商的担忧加剧。A股市场的股票平均质押率已从2017年底的232%,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196%和10月19日的157%。

中金公司表示,长期来看,券商通过财富及资产管理转型带来盈利能力提升以及以机构业务需求为依托的资本运用效率提升是实现估值修复的有效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1.06倍,市值最大的五家券商平均市净率1.09倍,40家上市券商中破净16家,板块估值处在历史底部。

券商分析师高喊反弹

证券行业作为对市场行情最敏感、最直接的行业,在这个时候股价集体暴涨,是否显示投资者对A股后市预期开始发生转变?

太平洋证券表示,本次领导层高调宣布对市场的支持可以判断“政策底”已至。

天风证券徐彪认为,市场创新低后,股权质押的风险进一步暴露,截止到目前,触及预警线的公司接近800家,质押市值接近5000亿,其中跌破平仓线的市值达到4000亿。因此,在决策层“底线思维”不变的情况下,过去一周利好政策密集出炉,包括各个地方对于股权质押的解决方案,以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加上一行两会四位领导的讲话,释放了股权质押“底线思维”和直接融资重要性的关键信号,A股市场也随即以久违了的大幅反弹作为回应,市场的超跌反弹也可高看一线。

海通证券认为,这次可能是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逻辑是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2000年来每年都有一波涨幅超过10%的行情,今年还没出现。同时,中期仍在构筑W右底,16-17年是左底后的反弹,右侧大拐点还需等两信号明朗:一是盈利二次探底有多深,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

安信证券认为,这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将会超市场预期,未来的稳金融政策进一步落实,G20首脑会晤,四中全会时间确定,减税降费等都因素有可能助推反弹行情,主要应该从中期的行业景气出发,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服务)龙头公司、创蓝筹,结合前期跌幅关注超跌优质品种,预计这将是本轮反弹的主要线索,行业包括5G、计算机、军工、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汽车等。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和恐惧,个税和增值税等税改措施的逐步落实、政府和金融机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等有助于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

冷静看涨

就在A股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时候,今日北向资金却不进反退,半日净流出7.6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暴涨之下也需要关注可能面临的风险,以及接下来市场的分化和进一步演绎。

华南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但是业绩底还没到,同时人心的底政策决定不了,机构更决定不了,所以后市还要谨慎。”

光大证券指出,由于转型阵痛犹在,即便在四季度末迎来转机,也并没有什么大反转或者一帆风顺的大反弹,更多的是过度悲观下的估值修复。

华鑫证券称,虽然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底”或已经形成,不过“市场底”通常要晚于“政策底”,而 “市场底”的形成,还需要等待三个因素明朗:第一,盈利层面,还需要观察本轮盈利周期全 A 业绩回落到底有多大。第二,流动性的转变,需要等待金融降杠杆到稳杠杆具体政策改变在哪里。第三,场内风险偏好的转变,还需要等待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解决方案的明朗,目前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国海证券表示,回到市场本身,仍然需要2-3周的窗口期来观察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届时能够出现市场卖盘逐渐衰竭、成交明显萎缩,那么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值得提醒的是,10月的这次市场下跌,可能意味着未来1-2个月都很难见到具有操作意义的反弹窗口,因此即便未来市场出现反弹,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其操作难度也会比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述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