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涨!乾景园林、碧水源等多支中关村股票暂脱“股权质押之困”

作者:宋笛 2018-10-22 19:39  

受到股市大涨的带动,包括东方雨虹、碧水源、汉王科技、乾景园林等中关村股收盘价回升至部分股权质押警戒线以上。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0月22日),A股放量大涨,截至收盘沪指 2654.88点,上涨4.09%;深成指报7748.82点;创业板指报1314.95点,上涨5.21%。受到股市大涨的带动,包括东方雨虹、碧水源、汉王科技、乾景园林等中关村股收盘价回升至部分股权质押警戒线以上——这些股权质押主要发生在近半年时间中,暂时脱离了股权质押之困。

按照此前经济观察网获得的资料显示,至10月15日,中关村上市公司中,随着股价持续下跌,2018年的股权质押交易中有78笔股权质押处于“已到预警线与平仓线之间”——预警线、平仓线均为按照市场普遍状态160%、140%估算,涉及上市公司34家。

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在经历了10月19日、22日连续两日上涨后,股价回升使得33笔质押暂时解除预警状态,涉及上市公司17家。其中包括雪迪龙、新元科技、神州高铁、荣之联、乾景园林、立思辰、捷成股份、嘉事堂、恒通科技、合众思壮、汉王科技、动力源、东方雨虹、博天环境、碧水源、北京利尔。

由于此前东方园林一系列事件的影响,这些公司中,碧水源、乾景园林两家“工程+科技”公司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轮A股反攻前,碧水源总计有374笔笔股权质押交易,质押比例占总股本的28.64%,2018年完成的股权质押交易中有4笔已经进入预警区间(即低于预警线),而在此轮股价上涨后,其中有3笔已经脱离预警状态;乾景园林有20笔股权质押交易,此前有2笔已经进入预警状态,在此轮上涨后,均已脱离预警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关村企业普遍的股权质押占总股本比例并不高——经济观察网此前按照中关村50指数涵盖的50家上市公司梳理结果显示,其中民企的股权质押占总股本比例为20%左右——但是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占其控股数量的比例较高,一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几乎已经对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进行了质押,因此控制人风险更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