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高端化妆品路线,羽西能否再现“中国传奇”

作者:邓晓蕾 2018-10-23 10:01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化妆品市场扩大了900倍以上,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水平都发生了极大变化。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最深有体会的就是对化妆品的消费转变。

相关数据表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化妆品市场扩大了900倍以上,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2514亿元,同比增长13.5%。自2014年以来增长速度持续保持在两位数,预计2018年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

消费红利的显现带动化妆品核心消费人群及消费需求总量的增多。化妆品行业正在借消费升级红利实现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其中,细分市场的高端化妆品、彩妆增速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是拉动化妆品增速的主要力量。并且高端化妆品的占比越来越重。数据显示, 2007-2016年,高端化妆品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10.6%,增速明显高于大众化妆品增速,同期占比由10%提升至21%。预计2021年,高端化妆品占比将提升至24%。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化妆品市场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高端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开始推出高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市场渗透。10月17日,化妆品品牌羽西踏上品牌全新升级之旅,品牌明星产品线灵芝生机焕活系列率先升级,并推出全新高端线——灵芝生机焕初系列。

羽西品牌创立于1992年,它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化妆品帮助中国女性更加自信。当时国内化妆品市场正处于萌芽发展阶段,羽西推出了第一代产品“9色唇膏”,主打西方世界潮流美学与化妆技巧,一经上市就引起了轰动。并创下超过270万美元(约人民币1.87亿元)的销售“传奇”。用一支口红改变中国女性形象的羽西,在2004年被欧莱雅集团收购,一直作为一个代表现代中国美的品牌,为欧莱雅多元化的品牌组合增添了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

然而,羽西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上的表现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业内人士透露,羽西品牌一直以来都拥有一批忠实顾客,量不大,但是较为稳定。其中,在商场的销售属于中等,既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差,正处于“撤柜与不撤柜的边缘”。

这也意味着,羽西品牌的这种“温吞状态”很容易被现在层出不穷的新品牌替换掉。一旦稳定的主力消费群体流失,羽西就会出现较为被动的局面,面临的是全客层的流失。

市场表现乏力,也致使羽西在欧莱雅集团内部的地位“尴尬”,一度被传出“边缘化”。究其原因,除了羽西本身积淀的历史原因,欧莱雅集团对于羽西品牌的定位和方向不清晰也不无关系。随着欧莱雅“摩登中国美”的战略决策,羽西有望迎来新的机会。今年年初,欧莱雅中国正式宣布“重振”羽西,巩固其中国品牌的地位,并表示:“将致力于把羽西打造成为中国第一本土高档美妆品牌,完美演绎中国摩登美的高端升华。”[ZH1] 

具体措施主要表现在品牌升级和产品创新。在过去的十个月,羽西品牌全新升级的大动作就不断,先后推出了全新高端线——灵芝生机焕初系列和虫草焕臻玉养菁萃系列。

其中推出的8款新品中有7款均为全新单品,主要是结合市场热点,比如彩妆热、精华热、气垫热等。尤其搭配一款“小鲜瓶”新品推出的系列饮品成为一大亮点。

一位百货经理向媒体透露,在其负责的百货店内,羽西品牌自今年7月以来每月均达到了20-45%增长。

除了上述提及的产品更新的策略,羽西品牌升级最重要的是打出了新型营销的手段。比如,在代言人方面,启动了“双星”策略,分别为女演员许晴和男演员张若昀。这样的选择,或许是出于对不同客层的消费需求的考虑,许晴代表的是主力消费群体,张若昀带来的更多的是流量,其在年轻消费群体的影响力。

另外,线上、线下渠道建设、品牌包装视觉等都突出了中式风格,比较像传统的中药药房。一系列的动作能否让羽西“新生”,市场认可仍需时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