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太火?专家:谨防走入投融资规划误区

作者:王雅洁 2018-10-23 11:48  

在政府旧的融资方式向PPP模式的转型过程中,政府需要把好关,谨防利益暗送。制定合理严谨的投融资规划,显得甚为重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PPP就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10月21日,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荣邦瑞明)董事长李伟在“城市中国沙龙第26期:投融资规划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PPP模式后已经成为很多地方青睐的融资模式,这也引起业界担忧。在政府旧的融资方式向PPP模式的转型过程中,政府需要把好关,谨防利益暗送。基于此,制定合理严谨的投融资规划,显得甚为重要。

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PPP研究所所长彭程对于投融资规划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表示,投融资规划本质就是远期资金的平衡。

彭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从投资人角度来看,是收支平衡。对项目也好,地区也好,对一项工作也好收入和产出当期怎么平衡,远期怎么平衡,不管负债多少,不管收入多大,只要能平衡就是健康的。哪怕负债再小,哪怕只负债一块钱,但输出不能平衡就是风险。”

彭程认为,不能够看单独的债务的量,也不能看单独资金需求量,一定要看收支平衡。不过,制定投融资规划时还需要考虑资金供需矛盾。他举例道,项目资金需求是确定的,这是在技术方法上要解决的问题,关乎投融资规划的本质属性。

其次,投融资规划更关乎项目的整体规划,包括更高层面宏观规划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彭程发现,个别地区在整体规划上呈现出无序的特点,究其原因,是规划过程中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例如科学技术进步太快,直接对公众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结构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院陈光亚建议,想要做好投融资规划,需要把该规划提升到方法论的认知高度,争取在学术界和实践中地位再上一层楼。

陈光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投融资规划已经提了十年,做了十年,研究了十年,不但已经具备了方法体系,还做出远远不止十个案例大量项目,放在系统工程领域,不管横向还是纵向去看,这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如果把投融资规划作为正式的课题去进行研究申报也许本来应该有更高的地位。

在陈光亚看来,下一步,相关企业还应尽快完成去土地化升级,让投融资规划系统工程方法本质更加充分体现出来。投融资规划方法的本质是系统工程方法,是一种中用方法,并不是专门用于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法,更不是使用土地资源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

那么,未来相关企业究竟该如何落实投融资规划?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当天现场发布的《投融资规划理论与实务》一书中获悉,荣邦瑞明总经理陈民对此提出建言,认为旧的融资方式的特征是地方政府透过平台自行融资,自主支配,缺少风险管理的对手方和外部监管,所有的信用压力都集中在政府财政身上,因此在政绩冲动下容易造成地方债务风险积累。PPP模式下,政府多了一个投融资角度的对手方,由市场来评判项目的风险和融资可行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化,对项目信用和政府自身信用需要进行双重管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一方面需要谨慎涉及PPP模式和选择投资人,另一方面对自身投融资工作的系统性管理变得更加重要。要防止利益暗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监管信息的透明度,建立行业的数据基准,提高管理和外部监管的可操作性。

据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在PPP方面都曾经有过一些成功案例,并披露过案例信息,有成功有失败,借鉴其成功经验,比如曼谷地铁、英法隧道等项目也曾经因为模式设计不合理、项目运营状况不佳等原因导致项目停滞和重组。

陈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新型城镇化目标的实现,规划落实至关重要,地方政府应以资金为抓手,设计好发展路径,才能落实科学有效的投融资规划,为社会资本的进入及发展提供更好的信用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雅洁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