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教育行业:前3季度融资总额43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作者:任晓宁 2018-10-31 20:37

自2013年在线教育兴起后,教育行业热潮再度袭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TEC2018 教育创想大会”上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共计发生了445起融资事件,融资额共计430.66亿人民币。今年前九月行业融资金额和事件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今年有11家教育机构在香港与美国二级市场实现IPO,A股、港股与美股合计的收购/并购事件达64起。

上述数据来源于鲸媒体在现场发布的《2018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自2013年在线教育兴起后,教育行业热潮再度袭来。

热钱涌入教育行业

一级市场上,2018年前三季度融资金额和融资事件,同比去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融资额同比增加145%,达到430亿人民币,事件数为445起。

《报告》统计445起融资案例后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一级市场上的大钱都在往中后期的项目上涌。但如果从融资事件发生数上看,早期项目在融资事件数中占据了大部分。

通过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的拿到融资的项目中,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对产品的监管力和把控力更强的应用层的项目占比60%左右,而偏向基础设施建设和研发是底层仅占6%左右。《报告》据此预测,未来教育行业底层的公司会越来越集中,少数公司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而处于应用层的教育公司,则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平台层的链接者、集成商们,也会通过增加底层或者应用层的特性,从而树立起更高的门槛,形成差异化竞争。

教育股普遍跌跌不休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18年上市的教育公司大多数都跌破了发行价。《报告》统计发现,今年以前上市的教育公司,最新股价较今年1月1日,平均跌幅都超过了60%。上周,新东方和好未来都宣布了回购股票的计划。除教育行业之外,超过500家A股公司及80家港股内地企业都进行了股票回购。

2018年上市的教育公司最新收盘价和发行价对比,港股和美股的平均跌幅分别是30.69%和76.88%。今年以前上市的教育公司10月26日股价较2018年1月1日,港股和美股的平均跌幅是75.23%和66.81%。

鲸媒体主编廖丰认为,跌跌不休的现象,体现出教育公司背后资本退出的周期,以及二级市场上资金供给周期的之间的矛盾。而国家对教培行业的整顿,短期也令股价受挫。《报告》预计,二级市场的剧情反转也会影响到一级市场。高估值的中后期项目会首先受到影响,变现吃力和玩概念的伪教育独角兽公司更是如此。一级市场的早期项目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打好基础、提高资金效率,对于小公司而言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