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金融周期下半场的调整与房价密不可分

作者:EEO视频 2018-11-02 15:55

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我们如何客观看待“去杠杆”和房价的关系?未来税收政策的调整方向又在哪里?

近年来,我国一系列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相继颁布实施,“去杠杆”“减税”等也相继成为高频词汇。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房地产部门是三大加杠杆主体,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我们如何客观看待“去杠杆”和房价的关系?未来税收政策的调整方向又在哪里?本期《BOSS说》请到了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和我们谈谈他的看法。

 

私享一:应降低房地产在政府融资当中的作用

房地产增加年轻一代的住房成本,挤压实体经济,增加成本,政府债券降低成本,地产加大贫富差距,这个不需要多解释,政府债券降低贫富差距,财政可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我们讲财政政策,我们讲宏观政策,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政府的融资渠道,地产的重要性太大了。我们应该降低房地产在政府的融资当中的作用,增加债券、增加赤字。

第一个就是,去杠杆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它是短期和中期的一个平衡,你要短期痛苦还是长期痛苦?其实就这么简单,世界上没有没有痛苦的去杠杆。第二个,房价不跌,难以真正的去杠杆。第三个是,财政扩张是大势所趋,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之下,财政赤字必须增加,而且这个增加是以减税来实现的。

私享二:未来减税的方向应该是降低增值税

我们中国的税收制度,以流转税、增值税为主,增值税本质上讲是消费税,对消费征税,所以我们的税收负担,有的人讲企业税负高,但是我认为消费者、一般老百姓的税负更高,可能我们平时不怎么关注我们的增值税,所以降税、减税的主要领域应该是降低增值税。降低增值税什么人最受益?应该是消费占收入比例高的人受益最多,中低收入阶层受益最多,所以我认为这是未来减税的一个方向。

未来三五年,我认为金融周期下半年调整的一个过程,理想的宏观政策,环境应该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附之以促进公平的结构政策,这里面尤其涉及到税收政策的调整。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