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市场化债转股推进难,多数钢企靠还贷款去杠杆

作者:李紫宸 2018-11-03 11:27  

“杠杆没有不行,报保持在合适的水平。我们的目标是用3-5年,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的优质区间。”刘振江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行至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钢铁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下降。经济观察报记者日前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获悉,在2016年和2017年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的基础上,钢企主动还债,负债率今年整体又有所下降。

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末,会员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66.11%,同比下降3.91个百分点。中钢协介绍,这一资产负债率数字仍然偏高。三季度末,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仍然高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十多个百分点,去杠杆是今后防风险的关键所在。同时,钢铁行业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前三季度会员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涨了12.5%。

根据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向经济观察网的介绍,过去,中国钢铁行业负债率较低之时也往往是行业效益最好之时——最好时,负债率可以低至40%,但在效益困难时期,负债率高至70%以上。

“杠杆没有不行,报保持在合适的水平。我们的目标是用3-5年,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的优质区间。”刘振江说。

刘振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如果接下来企业效益好,实现这一目标的问题应该不大。但他同时透露,在政府、银行都空前强调和关注金融风险的时候,钢铁企业在降杠杆的过程中,得到优惠政策的机会也少了。

“比如债转股,现在基本是‘明股实债’,企业的利息一点没减,说是债转股了,实际上就是报表变得更好看了。”刘振江说,“现在债转股的推动很艰难,中钢集团这样的债转股案例只是个别。多数钢铁企业降杠杠的只能通过自己来努力,更直接地说,就是靠还贷款来去杠杆。”

2016年12月9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等六家银行与中钢集团正式签署《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与金融债权人债务重组框架协议》,彼时,中钢集团债转股的启动被认为是钢企新一轮债转股的重要标志。

根据当年中国银行官网的消息,中钢债务重组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分两阶段实施。在第一阶段,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作为一类特殊债券,可转债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票面利率通常较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