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怎么了?Q3亏损11亿元,财报发布后股价大跌19%

作者:任晓宁 2018-11-09 13:51  

本季度亏损原因,携程表示主要是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携程于11月7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携程营收同比增长15%,为94亿元,亏损11亿元,为2016年2季度以来携程首次季度亏损。去年同期,携程利润为1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携程利润为24亿元。

此次财报发布后,携程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9%,截至收盘股价27.8美元,接近一年以来股价最低值。市值蒸发35亿美元(约243亿元人民币)至市值151亿美元(约1049亿元人民币),此前一交易日的市值约为186亿美元(约1292亿元人民币)。比今年市值最高时接近腰斩。

本季度亏损原因,携程表示主要是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

携程网第三季度毛利率为79%,2017年同期为84%,上一季度为80%。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滑。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解释说,毛利润方面,其下滑主要是由于客服服务成本上升、新设国际呼叫中心以及季节性原因几个因素。

近两年来,成立19年的携程又遇到了新的挑战,以美团为代表新兴公司的酒旅业务正在蓬勃发展,这些新公司对于三四线以下城市市场占有率超过携程。对此携程CEO孙洁表示,考虑到我们在低端市场的渗透率仍然很低,所以现阶段携程在这一领域的首要任务仍是更积极地获取市场份额。即便这意味着,携程需要在短期内以牺牲利润率为代价。

王肖璠还提到,2017年第四季度携程发生了不幸的公关事件。因此,去年将销售/营销支出环比减少了15%。去年四季度,携程上海幼儿园因为工作人员涉嫌虐待儿童事件,引起公众愤怒。

今年第四季度,携程将稍微增加销售/营销费用,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携程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年上升率约为15%-20%。王肖璠预计第四季度携程利润率将大幅下滑,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将在零至1亿人民币之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约为零至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