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半年报:宣发业务扭亏 但内容制作仍亏损

作者:李思 2018-11-09 14:55  

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1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经营净亏损1.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31亿元,收窄6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11月8日晚,阿里影业(1060.HK)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经营净亏损1.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31亿元,收窄64.1%。

阿里影业的核心业务板块收入均有所增长,报告期内,互联网宣传发行、内容制作、综合开发分别实现收入11.72亿元、3.10亿元、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83.9%、55.7%。

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阿里影业销售及市场费用为人民币8.717亿元,往期该笔费用为10.552亿元,此下降主要得益于采取数据驱动方法而带来的取得客户成本节约和整体的去票补化带来的红利。报告期内的管理费用由3.518亿元上升至4.557亿元,主要由于业务扩展而导致雇员福利及运营支出。

截至9月30日,阿里影业持有超过15项联营、合营投资,该等投资均按权益法入账,总账面值总额约为24.6亿元。三项最大投资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及Storyteller Holding Co. LLC,该等投资均涉及电影制作或发行业务。报告期内,集团联营、合营投资收益1,560万元。

阿里影业CFO孟钧表示,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稳健,各项财务指标表现积极。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亏损持续缩窄,证明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现金流健康,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目前的业务方向上持续布局,在财务业绩上持续创造好成绩。

目前,阿里影业有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互联网宣传发行、内容制作、综合开发。据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介绍,2019财年上半年,阿里影业依靠“数据+生态”的力量,着力打造从互联网宣发到衍生品变现、影视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新基础设施,推出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优质内容,不断赋能行业合作伙伴,持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乐的影视文娱服务。阿里影业将继续助力传统电影产业提升效率,加速其工业化的进程。

目前,互联网宣发涉及运营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娱乐宣发平台,并为用户提供线上电影票服务及为电影院提供售票系统服务。依托大数据和生态资源,阿里影业已打造出了由淘票票、灯塔、云智组成的宣发“三驾马车”。报告期内,互联网宣发业务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19.2%;获得经营利润0.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经营亏损2.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业务涉及,国内外影视娱乐内容(如电影和剧集等)的投资及制作。报告期内,内容制作业务实现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83.9%,增长率高达83.9%。经营亏损1.644亿元,主要由于对历史项目的消化。报告期内,阿里影业持续增加对内容项目的投入,持续新增影视立项项目,并与多家国内外优秀的制片公司、工作室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衍生品开发,及为片方赋能的金融服务业务,是阿里影业的另一重要板块。报告期内,阿里影业综合开发业务实现收入0.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7%;实现经营利润约0.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1%。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据悉,目前公司主投主控的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已经拍摄完成,预计将于2019年农历猪年大年初一上映。公司还涉足多部剧集的制作及投资,并参与公益短片拍摄制作,预计下半年会陆续面市。与此同时,阿里影业将继续深耕数据能力,持续协同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大文娱板块的生态优势,加速推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为更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李思经济观察报编辑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