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支付宝资源整合 将协同线下医院连接更广泛医疗资源

作者:温淑萍 2018-11-15 09:38  

11月15日早间,阿里健康发布公告表示,已与蚂蚁金服子公司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阿里内部的健康资源进一步打通,从而实现市场化调配的更大优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15日早间,阿里健康发布公告表示,已与蚂蚁金服子公司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阿里内部的健康资源进一步打通,从而实现市场化调配的更大优势。

公告称,阿里健康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设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营运该频道内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同时通过不断引入新的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机构,在支付宝平台上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公告评价,这是阿里健康与蚂蚁金服及支付宝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形成优势互补的一次“强强联合”。获得蚂蚁金服体系内资源的共享和协同,为阿里健康在行业内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阿里健康也会将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沉淀和优势,丰富和优化支付宝平台的医疗服务场景,为使用者提供全流程的优质健康服务和产品,增加使用者粘性,吸引更多新用户。

事实上,阿里健康与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资源深度整合,前不久已有预兆。10月16日,阿里健康宣布联合支付宝,在杭州市余杭第一人民医院首次实现打通医保诊间结算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同期,阿里健康还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和小程序,在杭州市百余家医院、近千个科室进行了用手机预约挂号、电子缴费、查询报告、打印报告、信用就医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数字化的革新。双方还将在支付宝内陆续上线就诊助手、院内导航、在线问医生,复诊开方等功能,并逐步将这一便民化的流程服务推广到全国,以便进一步缓解“看病难”问题。

具阿里健康方面人士称,阿里巴巴“Double H”战略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运营至今,已经逐步搭建起包括医疗机构、第三方软硬件开发商、药品生产企业、线下药店等在内的健康领域生态体系,培育出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运营能力。而支付宝也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在移动互联网、信用、生物识别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为中国老百姓们提供各项民生服务,过去十年,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

公告中提及双方合作的下一步方向,战略合作签署后,本集团将在支付宝平台上协同广大线下医疗机构,发挥本集团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资源和运营能力,帮助其实现信息化改造及互联网医疗服务;同时,通过支付宝医疗健康服务频道,接入及营运更多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在医疗健康行业向纵深发展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