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3净利润同比下滑37%,开启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作者:任晓宁 2018-11-15 12:07  

根据财报数据,网易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68.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1%。其中游戏依旧是大头,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7.6%,占总收入占比6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游戏大环境不佳的前提下,游戏大厂网易提交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今年3季度网易游戏收入103.48亿元,同比增加27.6%。游戏收入占网易总收入168.55亿元的61%。

网易总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加35.1%,但网易净利润正在下滑。本季度网易净利润16亿元人民币(约合2.324亿美元),同比去年三季度下降了37%。

财报发布当天,网易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份回购计划,从2018年11月16日开始,公司将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回购总金额不超过10亿美元流通在外的美国存托凭证。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公司回购股票,主要还是为了维护股价。

11月15日,网易股价每股219美元,比52周最高点376美元下跌41.7%。财报发布后,网易盘后股价上涨2.58%,网易当前市值289亿美元。

游戏业务表现良好,但也面临版号问题

根据财报数据,网易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68.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1%。其中游戏依旧是大头,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7.6%,占总收入占比61%。

网易的收入来源还有电商、广告、邮箱及其他业务。其中电商业务排第二,净收入为44.59亿元,同比增加67.2%。广告服务净收入为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0%;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1.5%。

与另一个游戏大厂腾讯相比,三季度腾讯的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市场预期,分别同比增长24%和30%,但长期支撑腾讯业绩的游戏业务营收却在三季度出现了4%的负增长。

网易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增长主要是得益于自研手游的收入贡献,如《楚留香》、《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以及端游的收入贡献,如《逆水寒》和《梦幻西游》电脑版。

值得关注的是,网易《荒野行动》也是一款“吃鸡”游戏,但由于上线早于腾讯,因此获得了版号,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从而可以获得收入。

但游戏监管的危机也在影响网易。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记者,网易本季度游戏收入,主要还是靠老游戏支撑。并且,由于网易产品积累较厚,网易一些“氪金”类老游戏如《梦幻西游》《阴阳师》仍然在为网易源源不断贡献收入。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说,得益于日益丰富的产品线的支撑,从上季度起,网易游戏收入已连续两季度超百亿量级。丁磊提到的近几个月发布的热门产品有:《逆水寒》、《神都夜行录》和《明日之后》等。

王佩告诉记者,网易这些游戏均在版号限制之前均已经拿到版号,这意味着这些游戏都可以商业化运营。

另一位资深游戏媒体人告诉记者,对于游戏大厂而言,其实受版号影响并不大。除了“吃鸡”类被盯得紧的游戏产品之外,其他产品有的已经准备了版号,有的可以尝试另外渠道。

对于国内对游戏的管理,丁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作为游戏从业人员是表示理解与支持的。他相信政府对游戏这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长期是肯定和支持的。他说,“中国的游戏在世界上发展很快,但是也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第二个是有些游戏涉及赌博、色情等低俗内容。我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以后,游戏本身可以回归到娱乐、教育以及文化创意这些领域中来,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美好的游戏体验。”

除游戏外,其他业务毛利润率均下滑

第三季度,除了游戏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外,网易的电商、广告、邮箱和其他业务毛利润率均在下滑。

第三季度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0%,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1%和11.5%。电商业务毛利率的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高,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

第三季度广告服务的毛利率为63.6%,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67.0%和68.0%。毛利率的同比和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人工成本上升和内容采购支出增加。

第三季度邮箱及其他业务的毛损率为3.3%,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毛损率7.3%和毛利率13.1%。邮箱及其他业务毛损率的同比增加主要由于网易某些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平台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本季度确认的较高的音乐版权费用所致。邮箱及其他业务毛损率环比改善主要由于网易云音乐以及某些平台业务的收入贡献增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