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三季度营收向“左”净利润向“右” 背后发生了什么

作者:钱玉娟 2018-11-15 12:37  

在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看来,“特卖”战略回归和自营服饰穿戴品类进一步稳固优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唯品会本季度净营收178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较分析师预估高出3.2%,同比增长16.4%,归属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2.287亿元(约合3330万美元),同比下滑32.4%。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008亿元人民币(约合729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598亿元下滑10.5%。

唯品会第三季度营收向“左”增幅高达16.4%的同时,净利润却在向“右”同比下滑32.4%,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营收向“左”

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总净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总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每用户平均营收的提升。“在2018年第三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1%,呈现健康的增长趋势。” 在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看来,“特卖”战略回归和自营服饰穿戴品类进一步稳固优势。

财报数据显示,当季唯品会订单数达到9570万,同比增长29%。活跃用户数实现11%的增长,客群购买力、用户粘性等数据稳步提升,用户复购率达85%,复购客户订单占比达96%。截止2018年9月30日,唯品会超级VIP会员数达到230万,环比增长21%。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中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22%的新客,有效实现新客增长与流量增长;而唯品会微信小程序的累计访客也超过1.4亿,钱包新客占微信端45%,仅10月的日均UV比年初数据增加了三倍之多。

净利润向“右”

值得关注的是,唯品会净营收同比增16.4%的同时,成本、总运营开支(履行支出、营销支出、技术和内容费用、总务与行政支出)等几项关键业绩数据均高于去年同期,成本同比增长20%,总运营开支同比增长15%。

唯品会第三季度毛利润为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5亿元增长3.8%。毛利率为20.4%,低于上年同期的22.9%,主要因为公司对促销活动进行投资。总运营开支为35亿元(约合5.033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32亿元增长15%,较上一季度下降7%。总运营开支率从前一年同期的20.6%下滑至19.4%。履行支出为18亿元(约合2.567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7亿元。营销支出为5.784亿元(约84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784亿元。技术和内容费用为4.908亿元(约合715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550亿元。总务与行政支出为6.248亿元(约合910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466亿元。

第三季度归属于唯品会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32.4%,至2.287亿元(3330万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3.381亿元;唯品会第三季净利润率1.3%,上年同期为2.2%。

与此同时,唯品会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已连续24季度盈利。

市场严重低估?

但自10月初以来,美股已暴跌逾40%,拖累全球主要指数。近日,中国概念股收盘多数下跌,部分企业甚至被投行下调股票评级和目标股价。

受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阶段影响,唯品会在本季的股市表现并不佳。但杨东皓指出,“在第三季度,得益于人均订单量的大幅增长,唯品会人均消费额同比增长5%,而继续深耕好货战略,将给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此外,唯品会方面表示,唯品会金融、物流部分估值未被纳入股价整体估值体系,也导致了股价被低估。“当前的股价并未展现其真正价值,仍处于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状态。” 唯品会官方表示,未来在提高消费普惠性,优化供需两端全链条的同时,来提高自身效益,股价也会回归至与业绩及增长空间相匹配的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