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网络+先进计算 我国加快推动IPv6建设

作者:赵喆 2018-11-16 10:12  

早在三年前,我国就开始布局互联网核心技术,争夺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技术话语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11月14日,2018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与核心技术企业牵手,利用先进计算技术,加快推进IPv6建设。

从IPv4到IPv6 中国在网络基础设施上打了个“翻身仗”

全球已经迎来了网络时代,对于每个国家而言,在网络基础设施上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成为重要课题。在IPv4时代,中国是“受制于人”的,彼时大部分根服务器掌握在美国手中,而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中国却没有一条根服务器。再加上IPv4网络地址资源的有限性,网络空间十分“拥挤”。IPv6不仅意味着更充足的网址空间,更代表着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基础。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各国的核心战略,也是抢占未来网络空间控制权的重要一步。

早在三年前,我国就开始布局互联网核心技术,争夺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技术话语权。2015年6月,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领头发起“雪人计划”(Yeti DNS Project),旨在打破现有的根服务器困局,为IPv6提供更多的根服务器解决方案。

经过两年的发展,到了2017年11月28日,“雪人计划”已在全球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中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由1台主根服务器和3台辅根服务器组成,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

国家与企业携手 利用先进计算技术为IPv6赋能

在本届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与中科曙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围绕IPv6打造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加速推动我国IPv6的大规模部署,为各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引擎。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技术研发和建设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共建“先进网络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我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部署。

中科曙光掌握先进计算核心技术,将IPv6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计算技术深度结合,打造万物互联时代各类应用场景核心支撑平台。二者的合作,可以利用先进计算技术为下一代互联网赋能,打好坚实的网络信息基础,推动更多行业关键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IPv6时代的全面到来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