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Q3财报前夕被Blue Orca盯上 官方回应“做空”报告指向内容与事实不符

作者:钱玉娟 2018-11-16 19:15  

在报告发出当日,拼多多的股价丝毫没受影响,当晚拼多多股价低开之后随即拉升往上走,最后以大涨11.66%收盘,次日晚拼多多估计继续上涨6.42%,两日累计涨幅高达18.8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16日,拼多多就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的所谓做空报告表示,其中所列举的指向性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公司将在11月20日三季度财报发布当晚的分析师电话会议时,回答相关提问。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11月14日,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了关于拼多多的做空报告。根据报告,Blue Orca做空的理由分为以下5点:

1. 向中国SAIC提交的报告表明拼多多高估营收。

2. 低报员工人数和人力成本。

3. 未披露的关联方为拼多多招聘员工

4. 虚报GMV

5. 不合理的收入确认

虽然报告分了五个点,但总结来说都是剑指拼多多夸大GMV和营收、低估员工成本。

不过记者发现,在报告发出当日,拼多多的股价丝毫没受影响,当晚拼多多股价低开之后随即拉升往上走,最后以大涨11.66%收盘,次日晚拼多多估计继续上涨6.42%,两日累计涨幅高达18.83%。拼多多方面认为,股价进一步表明这份做空报告并不为资本市场所接受。

就这一“做空”报告,拼多多方面表示,公司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另外,“自上市首日起,与其他知名中概股一样,拼多多会经常遭遇做空机构出于获利目的的质疑。”拼多多官方强调,质疑如果仅为获利,往往观点先行,再进行如“鸡蛋里挑骨头”一般的寻证。对于Blue Orca如此得出的结论,本来并不值得一驳。

在官方回应中,拼多多方面表示,“正如致股东信中所言,团队如果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为此,拼多多全员期权锁定三年,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拥抱公众的监督,拿出钉钉子精神,站位消费者,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善意解读的价值永远大于恶意的揣测。”面对做空,拼多多方面强调,这促使其思考如何坚守本分继续做实,向着成为一家对社会真正持续产生价值公司的目标不断前行。

以下为拼多多回应全文:

善意解读的价值永远大于恶意揣测

1、公司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和规则,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2、自上市首日起,与其他知名中概股一样,拼多多会经常遭遇做空机构出于获利目的的质疑。但质疑如果仅为获利,往往观点先行,再进行如“鸡蛋里挑骨头”一般的寻证。对于这样过程得出的结论,本来并不值得一驳。

3、正如我们在致股东信中所言,团队如果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为此,拼多多全员期权锁定三年,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拥抱公众的监督,拿出钉钉子精神,站位消费者,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好最广大消费者。

4、善意解读的价值永远大于恶意的揣测。面对做空,促使拼多多思考的只会是如何坚守本分继续做实,向着成为一家对社会真正持续产生价值公司的目标不断前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