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唯一“幸存者”雷诺在华增长受阻 高层称将靠电动车展开“反击”

作者:周菊 2018-11-19 08:33

铃木、菲亚特、DS、纳智捷等品牌由于经营不善也不得不退出中国或被边缘化,再加上新造车企业以及外部企业的入侵,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成为东风雷诺接下来考虑的首要问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东风雷诺祭出全新科雷嘉以期抵御车市寒冬的到来。11月16日,东风雷诺全新科雷嘉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相比旧款,全新科雷嘉外观更加时尚动感,并导入了EASY-LINK智能互联系统。它的上市对入华仅五年、产品线较短的东风雷诺来说意义不言自明。

雷诺在2013年底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东风雷诺,随后在2016年推出了紧凑型SUV科雷傲、科雷嘉。乘着中国市场SUV的东风,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突破7.2万台,同比增长140.6%,成为该年法系品牌中唯一实现增长的车企。在此基础上,东风雷诺将2018年定义为品牌年,提出争取全年销量达到9万辆。但随着整体市场下行,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黄金十年的东风雷诺面临空前挑战。今年1-9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4.49万辆,同比下滑16.09%,至此东风雷诺已连续5个月出现销量下滑。

而未来的市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不出意外今年中国车市即将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产业淘汰赛的加速让所有汽车企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铃木、菲亚特、DS、纳智捷等品牌由于经营不善也不得不退出中国或被边缘化,再加上新造车企业以及外部企业的入侵,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成为东风雷诺接下来考虑的首要问题。

产品导入一向缓慢的东风雷诺不得不加快步伐。今年的销量数据证明,SUV的暴利时代已接近尾声,而新能源汽车则继而成为朝阳产业,今年开始合资企业开启了新能源产品的集中上市。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表示,东风雷诺明年将上市一款新能源汽车,据悉该款车型即为雷诺在今年巴黎车展发布的A级纯电动SUV——雷诺K-ZE,综合续航里程将为250km。

“雷诺的电动技术全球领先,在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20%,这是我们接下来打造差异化产品的优势。”洪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外,今年轿车再现复兴曙光,而东风雷诺轿车项目已于去年获得发改委批准,将于2019年6月完成生产线建设。但洪浩表示,东风雷诺以SUV为核心的战略仍不会改变。

今年10月24日,一封由洪浩发出的《致全国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在业内传开,洪浩在信中对经销商提出五点建议,呼吁携手“直面惨淡的现实”。“在11、12月的双月商务政策里,我们大幅度调整了东风雷诺经销商年度销量目标,帮助他们降低现有的经销商库存。”洪浩表示。据了解,东风雷诺经销商在这两个月中的终端销售量只要达到目标的55%,就可以拿到厂家原定返利。

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销量已超越大众和丰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公司,雷诺品牌在欧美市场表现也相当强势。中国市场虽然即将呈现负增长,但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如何讲好雷诺120年品牌历史故事成为其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洪浩表示,东风雷诺接下来将根据雷诺品牌内涵,不断地扩展新的营销平台,让品牌在中国市场更加接地气。

访谈

经济观察网:在产品布局方面,东风雷诺有哪些新的规划?

洪浩:去年我们发布了“2022愿景”纲要,我们仍然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它,并加快产品导入节奏。按照纲要规划,今天亮相的新科雷嘉将是实现“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到2022年之前,我们将累计推出9款车型,包括3款电动车。我们仍会以SUV为中心打造产品阵营,并不断拓展新的领域。明年,我们有两款全新的车型即将上市。

经济观察网:您怎么看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东风雷诺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洪浩:电动车市场是中国新的浪潮,2022年之前我们会导入三款电动车型,我们会利用雷诺专有的电动车平台,并整合雷诺在零排放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去打造我们自己的电动车型。雷诺在电动车领域非常具有话语权,它拥有全系列电动车产品,且价格适中。这也是我们接下来打造差异化产品的优势。电动车方面,我们会把今年巴黎车展亮相的电动车——K-ZE的国产车型带入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网:您之前发布了《致全国经销商的一封信》,为什么要写这样一封信?

洪浩:在今年整体市场惨淡的形势下,我们全国经销商的运营状况确实受到了影响,他们有些信心不足。基于这样的背景,我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目的就是给我们经销商夯实信心。在网络建设上,我们不会盲目发展网络,去追求所谓的渠道数量,而是要保证数量和质量的并重与统一。特别是对于现在已经建好的200家经销商网络体系,我希望通过政策的调整,能够逐步改善经销商收益状况和水平。

经济观察网:目前经销商压力比较大,东风雷诺是如何帮助他们减负的?

洪浩:在11、12月的双月商务政策里,我们大幅度调整了东风雷诺经销商年度销量目标,帮助他们降低现有的经销商库存,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进入2019年。明年,我们会继续在网络方面改革,将轻量化的专营店和大型专营店进行大小结合,做一些模块化的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