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回购合资公司国资股份 东风汽车或重梳自主品牌架构

作者:周菊 2018-11-19 18:18

小康股份对此次股权变动的解释是企业混改等原因。而另一方面,小康股份认为,东风汽车成为其第二股东则体现了东风汽车集团对小康股份智能电动汽车板块发展及前景的认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这是一条非常值得玩味的公告。11月18日晚,小康股份(60112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向东风汽车集团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作价48.3亿元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 5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集团以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作为对价,以14.54元/股的价格认购小康股份向其发行的约3.32亿股股票。发行完毕后,东风汽车集团直接成为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将超过5%以上的法人股东,将晋升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从三季度财报来看,当时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是重庆渝安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74545500股限售流通A股,占比为7.93%。据估算,待此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集团将拥有26.01%小康股份的股权,并实现对公司旗下智能电动汽车板块的间接战略投资。

小康股份对此次股权变动的解释是企业混改等原因。从外部原因来看,此举被视为推动并实现了上市公司小康股份层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其市场生产力,规范业务运作发展。而另一方面,小康股份认为,东风汽车成为其第二股东则体现了东风汽车集团对小康股份智能电动汽车板块发展及前景的认可。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在股权重组之前,公司由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集团各自持股50%,当初采取这种股权形式的目的是将民营灵活高效的机制与央企品牌效应相结合,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合作造车之路,即在经营决策和管理上结合行业特点,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和主导,东风则给予品牌支持和监督指导。

目前,东风小康旗下有小康品牌(商用)和东风风光(乘用)两个品牌,主要从事SUV、MPV、各种微车等车型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东风小康系列产品市场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2016年,小康股份实现上市,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在上市之后,“兜里有钱”的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方面大力布局。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小康股份在美国创立SF MOTOOR,这家公司在今年3月在美国发布。同时,借助于小康股份子公司金康新能源——这家公司在2017年1月和2018年9月,分别获得发改委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审批和工信部批复的新能源车生产资质,成为全国第九家获得新能源车双资质牌照的企业。SF MOTORS已经公开表示要借用金康新能源的资质,并制定了详细的产品规划。

“我的理解是,东风小康从合资的公司变成了完全控股的子公司,而东风则变成了一个财务投资者。”专注于上市公司研究的市值风云研究员付彦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也符合目前对央企改革的思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向管资本转变,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另一种路径。

而对于东风汽车集团来说,此时“退出”东风小康或许还有更深层的打算。东风汽车集团目前在自主品牌上有着比较庞杂的架构。截至目前,东风在自主乘用车上是“4+2”的大自主架构。在2017年之前,东风也一直强调要走“4+2”的大自主路线,其中4包括东风风度、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光。2即东风裕隆和东风启辰。

不过,这个大自主的发展在实际操作中问题较大,品牌之间的协同也很困难。比如风行(东风柳汽)和风光(东风小康)比较独立,而风度和东风裕隆发展则比较艰难。由于这些品牌都采用一个品牌LOGO,很多时候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识。此前几年,也有消息说,东风曾考虑将四大“风”品牌整合为一个。

2017年,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在谈到东风大自主战略时表示,目前东风旗下的四大自主板块采取的是相对独立的发展模式,在工艺制造、材料采购等方面都已经实现了协同,未来在一些技术平台上也将实现完全的通用化。而至于“独立还是整合,要去看市场驱动的因素。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的一些产品无法延续下去,那它必然会走向整合。”

如果东风小康在完全纳入小康股份之后,其也有了完全独立发展的可能。这意味“风光”品牌可能以后将成为小康股份的独立品牌,而其发展则有了更多空间。而另一方面,东风则有可能对大自主架构进行调整,为嫡系的风神打造品牌形象。毕竟在四个“风”中,只有风神是准备打入中高端市场的。

对于小康而言,汽车业务的完全纳入,将会使其财报更具有看点。2017年,小康股份归母净利润为7.25亿元,同比上涨41.14%,其中,汽车事业群业务实现净利润10.99亿元,同比上涨48.42%。其中,智能汽车事业群业务在2017年共计投入19.95亿元,减少小康股份归母净利润金额达3.74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