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堵堤与治水的疾病哲学观

作者:温淑萍 2018-11-19 21:49  

就中国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形势,樊代明院士认为,这是一个堵堤与治水概念。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近日的雄安国际健康论坛上,就中国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形势认为,这是一个堵堤与治水概念。

而就什么是堵堤什么是治水?樊代明院士称,目前的现状是,慢性疾病有很多种,但慢性疾病的病因没有具体弄清楚,只是大框架的说:比如60%是生活习惯造成,20%是环境,10%是人造成,而这些其中10%可以用医疗去干预,于是患者们用90%的钱解决10%的问题。

樊代明院士认为,这恐怕走不通。

就目前医学现状来说,以治病为主,但有时候无能为力。如美国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决心和功夫,GDP18%用于医疗。但是去年春节发布的一个消息称,在医院里面,死亡第一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第二是肿瘤,第三是医院型死亡。

樊代明院士称,美国公布的数字显示,每死亡十个人有一个是医院性死亡,而距离美国很近的古巴,没有钱没有好的医疗技术,但这个国度人均平均寿命超过美国。

樊代明院士认为,预防——提前赌堤才是良策。

通常就就医来说,俗称看病有三认识,第一即有病就要治。樊代明院士称,病是治好的这话对一半,还有一半不对,这夸大了医学和医生的作用。因为,人类的疾病三分之一不治也好,三分之一治也不好,三分之一治了才好,比如说感冒,全世界最常见的病,普通的感冒可以自己好,那人类的医学才几千年,在这几千年之前是几百万人,具有自己治疗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认识是正确的生死观。樊代明院士称,我们的医学是“让他带病健康生存”,所有的慢性病没有说能治好,糖尿病一治治到死,高血压一治治到死,所以说让他带病健康生存,要把疾病当成自己健康的组成部分来呵护。所以人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生死关,人一生下来就决定要死,医生的目的就是维持秩序叫你不要加塞。

第三个认识是,患者自己对疾病的认识。樊代明院士透露,早些年,他接触过一个抗癌明星,是一位男性老人,得了结肠癌,情况较为严重,一般人就是躺着等最后的日子。但这位抗癌明星天天摸着自己的“包块”,告诉这“包块”:老兄,你不能赢,你赢我就死了。这一毅力支撑这位抗癌明星到现在已有两年多,状况还算不错。

以此,樊代明院士认为,治病三境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大量的因素无穷的变化,这个就是医学,这个就是健康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