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的“数字隐形引擎”

作者:邓晓蕾 2018-11-29 17:07  

体育产业正在科技的催化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晓蕾 手臂弯曲61°,手臂弯曲相似度76%;

出手高度219cm,出手高度相似度80%;

出手角度47°,出手高度相似度87%……

每一次精确投篮动作的背后,都是成千上万次重复练习的结果。

在过去,评判动作是否到位需要专业教练来纠正。

但现在,AI教练的出现,会发生什么呢?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AR、VR、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体育领域。在体育赛事上,借助这些技术,比赛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能毫厘不差的模拟实况重现。即使在日常的训练里,也有很多高科技的身影。可以说,体育产业正在科技的催化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技术驱动体育数字化转型

当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总规模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9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11.1%;实现产业增加值6475亿元,较2015年增长17.8%。初步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整体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未来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潜力还未被完全挖掘,如果这些技术能够更多地被运用到体育产业中,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随着竞争日益激烈,那么,身在其中的体育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赢得竞争优势呢?

所有人首先看到了大数据的无限潜力。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一下子让体育大数据热了起来。这也正像电影《点球成金》折射出的球员数据分析的逻辑一样,通过实时捕获、分析和利用数据来培养“数字化”运动员。让运动员管理、医疗健康、人才发掘、训练、赛事执行、合规性管理等一系列日常工作进入数字化模式,从而在拼“身体”的体育赛场上以智取胜。对于体育企业来说,基于数据的经营方式也是其商业化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回到文章开头,可以给出精准训练标准的AI智慧篮球教练,是来自NBA传奇球星雷阿伦与德国企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巨头SAP共同打造的AI黑科技。

2

AI智慧篮球教练,借助SAP Leonardo创新平台技术,通过高速摄像头将记录球员的投篮过程,同时机器学习将检测球员的运动姿态,并对运动轨迹和投篮技术进行实时分析。对于专业的教练来说,可以通过对动作的精准识别,量化其训练数据,让球员的每一次训练都经过精确地计算,选择最佳的角度和高度,提高投篮的命中率。

当然,对于喜爱篮球的爱好者,AI智慧篮球教练也会告诉你,你与传奇神射手雷阿伦之间的投篮技术和动作差距在哪里,并计算出你每天究竟要投篮多少次才能追上雷阿伦的步伐,千锤百炼方成金。

大数据的力量不仅可以更加科学的改善运动员的表现与教练员的洞察,也让比赛看起来更加直观。

NBA我们都不陌生,不管你是不是球迷,都能说上几位篮球明星的名字。NBA代表着当今篮球职业联赛的最高水平,同时NBA球员的竞技水平也是全球顶尖。截至目前,NBA拥有30支球队。在2015~2016赛季中,NBA联盟的整体年收入达到55亿美元。随着NBA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凭借其自身的海量数据优势,NBA开始尝试利用大数据对球队进行经营管理、球员的表现进行分析,使其从传统体育联盟转型成为数字化体育联盟。

数据爆炸式增长的今天,实时处理和分析对企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能在第一时间挖掘到数据洞察与价值,并及时作出决策,就意味着能在第一时间获利。NBA选择帮助其处理大数据的合作伙伴之一就是SAP。

技术创新为NBA粉丝开路

提到SAP,许多人会把它与ERP划等号。成立于1972年的SAP,最早就是以ERP、CRM等企业应用软件起家,截至目前,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全球企业当中。截至目前,SAP在全球范围内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拥有多达4万家企业客户。其中,在世界财富500强中,包括可口可乐、宝马、雀巢、宝洁等八成以上的企业都在采用SAP的企业解决方案。

时至今日,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服务企业的日常运作需求,而是进一步对企业的整体策略提供商业价值。为了应对这种变化,SAP作为企业级背后重要的“隐形引擎”正在向企业消费级进行转型。近年来,SAP利用商务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等技术,化繁为简,帮助客户打造智慧企业,实现智能业务运营。

SAP HANA大数据平台作为SAP 智慧企业的主打产品,它不仅仅是内存数据库,还是一个统一的内存计算平台,承载了OLTP、OLAP、基于事件和规则的流处理、预测分析、空间数据分析等功能,可以将实时处理能力发挥到极限。此外,SAP HANA 消除了企业维护独立的旧系统和孤立数据的负担,这样,企业就能在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激发活力,制定更明智的业务决策。 

据了解,SAP大数据解决方案主要集中在数据库及数据仓库层面和企业信息管理层面。其中,数据仓库及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主要由大数据平台SAP HANA来进行处理。

实时是SAP HANA的一大亮点。它实现了云端大数据量的全内存处理,能够帮助运营者合理的简化流程,深入获取和分析数据,真正实现了业务的“实时”分析。对体育运营者而言,可以有效提升运动员、教练员等球队的绩效,帮助完善管理、提升收益。

与NBA的合作始于2012年,SAP利用自身的SAP HANA大数据平台为NBA自1946年成立以来沉淀的70多年,多达4500万亿的官方网站NBA.com/stats的统计数据提供实时分析,实现了让球迷可以更加快速访问到球员与球队、比赛的实时数据,以及相关新闻。

基于SAP HANA平台, 所有比赛数据在赛事结束5分钟内既可上传刷新, 让所有的NBA粉丝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喜欢球队的所有数据分析。

此外,NBA在采用SAP技术打造数据查询功能后,收到数据栏目浏览量增加66%,效果立竿见影。数据显示,在投入使用HANA平台之后,NBA.com/stats 浏览量超过270亿,访问用户较之前增加了66%,平均停留时间上也增加了近60%。

与NBA的合作只是SAP在体育领域诸多案例中的一个。其实,美国冰球大联盟NHL、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极限帆船系列赛等重大的体育赛事背后,都有着来自SAP的技术支持。

提升技术不是体育的最终目的,最重要就是如何以球迷为中心提供服务。运用SAP大数据能力,挖掘创新、专业的球员及球队能力算法,形成最权威NBA赛事分析,基于分析提供洞察形成大数据分析原生内容,并渗透到球迷互动及线下活动,提供核心球迷最佳观赛体验。

年初,2017NBA总决赛明星领队袁姗姗现身现场,深度探访NBA赛事背后的秘密和普通球迷难以企及的目的地,如NBA回放中心、麦迪逊广场花园SAP历史墙、NBA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金州勇士队新场馆等,作为流量明显同时吸引泛体育粉丝和NBA核心球迷的高度关注。

在中国,SAP从2016年开始与NBA的互联网合作伙伴腾讯展开深度大数据合作,打造了NBA赛事数据分析原创栏目《NBA数据酷》,助力NBA原生内容、报道、资讯的快速、高效、高质量产出,极大提升了球迷的NBA内容获取需求。此栏目播放量达到1.78亿次,近700万核心球迷持续参与互动。SAP软件还能够帮助运营者合理的简化流程,深入获取和分析数据,进而有效提升运动员、演职人员等团队的绩效,帮助运营者完善管理、提升收益。

商场如战场,信息是关键。只有掌握最核心的信息数据,拥有最先进的科技“武器”,才能让企业在高手对决的残酷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