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之后迎大涨:中国的车主们又要哭?

作者:李紫宸 2018-12-03 21:51  

本周一,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迎来开门红,不仅包括中、美、日、英等地在内的股票市场飘红,原油市场也呈现出较高的涨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本周一,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迎来开门红,不仅包括中、美、日、英等地在内的股票市场飘红,原油市场也呈现出较高的涨幅:截至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5点20分,布伦特原油涨幅接近4%,当日一度上破62美元的关口。国内原油期市方面 ,开盘后一路拉升,上午10时38分,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幅高达5.37%。

此前两天,也即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会议期间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晤后宣布,全球两大原油出口国“同意延长我们的协议”,即将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虽然目前尚无减产的明确数字。

俄罗斯的这番言论为OPEC在12月6日的大会上达成协议打开了大门,也被认为是此番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根据计划,12月6日,OPEC成员国将在维也纳举行政策会议,届时有望落实减产计划。

在此前几个月,国际油价经历了连续的上涨,并在10月攀上近4年新高,直到进入11月份油价出现明显下跌。10月份至今,国际油价跌幅已经超过30%,11月份也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11月5日下午13:00,美国对伊朗能源行业的惩罚措施正式开始生效。美国此前表示,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强硬的惩罚措施。市场曾经预计,受“禁油令”影响,伊朗原油出口将减少100-150万桶/日,并由此影响到油价。但事实证明,油价没有因此获得提振,反而狂泻不止,并多次上演一夜暴跌7%的戏码。

因国际油价的跌势不止,作为全球主要产油国之一的沙特呼吁各产油国尽快减产。原本欧佩克计划在2019年1月份减产100万桶/日,沙特将减产时间提前了1个月。但同为全球主要原油三大出口国之一的俄罗斯,此前却一直拒绝减产,直到如今终于改变了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虽然有足够的产能,但油价下跌得太厉害,作为主要产油国在出口原油的时候还是会受到损失。这也是俄罗斯联手沙特减产的原因。

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息息相关。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18年11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540元和520元。折合每升89#汽油下调0.40元、92#汽油下调0.42元、95#汽油下调0.44元、0#柴油下调0.44元。

此次降价后,北京92号汽油每升降0.43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升容积估算,加满一箱油少花21.5元。

从全年来看,本次油价下调是2018年以来第10次下调,今年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23次油价调整,其中,下调油价10次,上调油价13次。

能够确定的是,在数日之后的OPEC大会上,减产已在计划之中。不过,OPEC减产之后,国际油价的跌势是否能够停止,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是值得商榷。

东明石化有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油价的短期上涨和G20峰会上达成的成果有关系,不过这只是短期效应,长期看,原油市场差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这其中,美国的“意愿”依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原油的价格走向。

众所周知,今天的美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美国最近的石油产出甚至一度反超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这是1973年以来的第一次。与此同时,美元依然是和石油交易息息相关的币种。这使得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依然处于最为核心的角色之一。

此前,特朗普一再向欧佩克施压,要求沙特阿拉伯增产以降低油价,而不是削减产量以平衡市场。但现在,随着油价近期的大幅度,对美国的影响开始出现新的声音。

上周五,美国一加仑汽油的价格约为2.5美元,较此前一个月价格有了很大的下滑,这意味着美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正在从中获得好处,但对于美国业已庞大的石油产业来说却相反。

PNC(美国一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Gus Faucher)近期表示:“油价下跌并不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好处。好处是分散的,但痛苦却集中在地理位置上。”

福彻认为,廉价石油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现在是中性的。

上述东明石化人士认为,未来油价走向是涨还是跌,还是要多看看“特朗普究竟是否想让油价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