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2019年预测:GDP6.3%,中长期政策密集出台

作者:吴培源 2018-12-10 15:36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基建会逐步向名义 GDP 的水平修复,中性情形是增长7%左右,2019年年中之前的政策主基调都将会是“六个稳”。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培源 广发证券发布2019年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报告预测2019 年GDP增速是 6.3%,年中将出现拐点。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基建会逐步向名义GDP的水平修复,中性情形是增长7%左右,2019年年中之前的政策主基调都将会是“六个稳”。

郭磊认为2018年房地产新开工是高增长的状态,但2019年上半年新开工增速后续会下去,回归一个低位均衡,主要因为房企脉冲式策略难持续,还有就是受经济景气度影响。

对于2019年基建增速的预测,郭磊认为中性情形是增长7%左右。

在郭磊看来,虽然因融资空间和政府隐形债务的限制,2018年基建快速下降,但随着资管新规、隐性债务两个文件对于新增举债的规范,基建就需要从前期超调的过程适度修复。

郭磊表示,当下有一种常见的误解是基建效率低,因为不赚钱。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基建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正外部性,缓释经济的二元化,避免产业过早转移。所以修复过后,2019年中国基建增速在名义GDP增速附近是合理的。

另外,郭磊认为,政策是2019年宏观经济的重要影响因素,2019年中长期政策将密集出台,对国企的改革、传统垄断领域的开放、知识产权的保护上都将有明显的政策调整。

而基于就业、财政两个考量,至少在明年年中之前,“六个稳”都会是政策主基调。在经济放缓周期中,有两个环节的传递会是比较直接的,也对政策主基调有较大的作用,一是就业,二是财政。

郭磊预计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扩大市场对外资开放,同时积极的减税费,在国内来讲,政府将会继续推进民企纾困工作,释放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

同时他还认为,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二元化。乡村基建和宜居环境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短板,未来政策可能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