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12月PPI可能回落至2%

作者:吴培源 2018-12-10 15:44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2月CPI或将平稳,但因非洲猪瘟的扩散,猪价会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因素;12月的PPI或将延续下行趋势,可能回落至2%以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培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和PPI数据显示,11月CP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3%;PPI较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负增长0.2%,7个月以来首度转负。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2月CPI或将平稳,但因非洲猪瘟的扩散,猪价会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因素;12月的PPI或将延续下行趋势,可能回落至2%以下。

11月的CPI大幅走低,鲜菜价格超季节回落是食品项主要拖累。

对此,钟正生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七八月受自然灾害影响价格较高,并非11月价格水平过低,且随着影响的淡化,12月蔬菜价格环比走势或回归正常。

另外,猪瘟影响范虽大,可11月猪价变化并未成CPI拖累,反而起到小幅正贡献,12月第一周猪价也大幅上涨,农业部表示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充足,但未来走势仍需重点关注。

对于PPI数据,钟正生认为12月回落的趋势还将继续,但大幅跌落还是小幅回落,关键要看基建投资。

“12月PPI整体仍将延续下行趋势,存在回落至2%以下的可能性。”钟正生说。

11月生产资料价格的回落,他猜测是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和11月工业品价格现住回落共同导致的,并预计12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维持平稳的概率较大。

钟正生认为,限产政策逐渐放松,PPI增速逐渐放缓,现在已经处于下行趋势,而未来节奏的快慢,取决于国内需求的强弱。其中,基建投资可能是重要一环。

钟正生预测,基建需求将对12月工业品价格起到一定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